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全力夯实防风防汛之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来袭,对鹤城镇坑尾村带来较大风雨影响。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坑尾村干部闻“风”而动,严阵以待,通过借鉴防疫期间形成的联防联控机制,依托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网格化应急管理模式,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防风防汛工作。

已处理1661502848467微信图片_20220826163025.jpg

  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坑尾村第一书记梁进勇制定了坑尾村网格化示意图,每个网格成立党员应急队伍,按照“1+2+N”模式: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党员中心户以及驻村民警、镇村党员干部、村长、志愿者等辅助力量,切实做好人员转移安置、物资储备、隐患排查等工作。带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网格应急管理覆盖每个时间段、每个风险点、每个角落,全力夯实防风防汛之基。梁进勇和网格员及时掌握最新雨情、汛情等信息,通过网格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逐一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切实增强村民的防风防汛意识,做好应急应对准备。同时,加大对网格内孤寡独居老人、精神病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走访力度,关注他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以及居住环境,重点查看房屋安全和物资储备情况,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20826165359.jpg

321321.jpg

  连日来,坑尾村各网格全面开展防风防汛安全大排查,重点对网格内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摸排,巡查了危险边坡、排水沟、低洼易涝地段等区域。“村道旁有电线杆倒伏,存在安全隐患。” 网格员巡查发现隐患报告情况,梁进勇按照安全隐患问题应急预案,马上协调工程队赶赴现场,及时处理倒伏的电线杆并提醒过往车辆缓慢通行。这是台风“马鞍”来袭前,该村党员干部依托网格化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的一幕,确保了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已处理1661502840195微信图片_20220826163123.jpg

  经过风雨的洗礼,坑尾村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更加突显,他们冲锋在最前线,驻守在最险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