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为适应新时期信访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工作,鹤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印发《鹤山市信访系统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引领全市各部门、各镇(街)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力促广大信访干部迅速掌握精神实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一、层层普及,加强学习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

  自《条例》发布以来,市委市政府2次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强调各部门、各镇(街)要带头学习宣传《条例》,坚持以下率上,精心部署,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推动《条例》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讲,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信访干部先行学

  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市信访局将《条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把贯彻实施《条例》作为今年信访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从紧抓信访安全、普法力度、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接访调处等方面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水平。同时,从《条例》出台的背景切入,录制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培训视频,对《条例》的重要意义和亮点解读等结合案例进行了生动全面的解读,组织本局和全市各部门、各镇(街)信访干部集中学习,加深对《条例》的理解把握和实践应用。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三)机关干部争先学

  市城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条例》,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共60多人次参与本次专题学习培训。大大提升了全体干部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全体干部对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的信心与责任感,为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纪委监委组织各镇(街)纪(工)委、各纪检监察组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了《信访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确保《条例》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位。

  鹤城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并对相关章节进行了解读,让机关干部更加深入了解信访工作。同时把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纳入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直连组与村干部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学习活动,现场对《信访工作条例》中的重点条例作详细解读,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运用《信访工作条例》,做好《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更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四)宣传标语入人心

  市住建局在办公楼出入口LED 屏不间断播放《条例》有关宣传口号标语,同时充分利用房地产销售场所、物业小区内人流优势,通过电子滚动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条例》标语,把房地产销售场所、物业小区打造成宣传《条例》法律知识的“前沿阵地”。

  市应急局通过LED荧屏滚动播放《条例》的宣传标语口号,在企业拉起新《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横幅,全力配合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共和镇在辖区内10个户外LED宣示屏滚动播放和《条例》标语上墙,在公共服务中心、村委会等对外的办公场所宣传架上摆放《条例》宣传册子,以供群众阅读学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五)深入实施提质效

  市信访局信访干部把《条例》宣传融入日常接访、转办、督办和积案化解等具体工作中,在接访过程中向来访群众解读《条例》,特别是向重点信访人、重点信访群体宣传《条例》,以《条例》宣传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工作。

  龙口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机,将《条例》宣传融入接访过程,一边为群众解难答疑,一边以案释法,通过个案向群众讲解《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通过正确的渠道、合理的方式反映自己的诉求。

  (六)《条例》宣传进村(居)

  市信访局到古劳镇三连信访驿站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发放信访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信访知识,解答群众疑惑,引导大家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此次宣传活动共派发《条例》宣传册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

  市妇联分别到双合镇先庆村委会,宅梧镇梧冈社区、堂马村委会、桃源镇龙溪村等开展流动维权接访服务。通过法律法规宣传、面对面答疑等方式,切实将法治宣传送到家庭,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同时,向妇女群众发放《条例》宣传资料,将《条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扩大了宣传面,提高了宣传效果。

  7月1日,市自然资源局到雅瑶镇陈山村委会开展《条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小册子、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条例》具体内容,将《条例》赠与陈山村委会,让群众更好地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

图片8.png

图片9.png

  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学习培训、宣传活动下乡等活动,深刻认识了《条例》的颁布实施在我国信访工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增强了群众对《条例》的理解。下一步,市信访局将继续引导各部门、各镇(街)将《条例》作为本年学法重点,认真学习,逐条深刻理解内涵精髓,提升运用《条例》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水平,全方面、多角度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对《条例》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