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抓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公信力和质效,全市信访工作呈现出赴省集体访、来市访、来市集体访量大幅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同时,我局更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等工作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每周三固定有值班律师到我局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处理涉法涉诉案件,为来访接待、复查复核及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对采取走访方式的信访群众,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对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信访诉求,给予群众明确告知,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相应司法渠道解决,并为信访群众提供必要的思想疏导、政策解释。积极支持和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从制度机制上维护司法权威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尊重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对应当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行政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对属于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工作部门处理决定的信访事项,受理后及时转送并督促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