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DSA诊疗】鹤山市中医院院肿瘤科应用介入技术精准治疗胆道梗阻和肝癌破裂出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DSA)的应用,我院肿瘤科诊疗水平大幅提升,个性化治疗方案的广泛应用,不仅为肿瘤患者提供了更为精准的治疗,也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近期,我院肿瘤科收治了2名患有严重急性并发症的肿瘤病人,均经介入治疗后好转出院。

  曾某,男性,72岁,因“确诊胰腺癌3月,全身皮肤黄、眼黄、小便黄1周”入院,查腹部CT和MRI增强造影提示:胰头肿瘤性病变伴肝内外胆管、胰管扩张,结合病史考虑胰腺癌并发肝内外胆管、胰管扩张,遂送介入手术室,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驻专家翁勰主任指导下予DSA 经皮肝穿刺胆道造影+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术程顺利,迅速通畅胆道,解除胆汁淤积,改善肝功能。

1肿瘤科DSA手术.jpg

  患者王某,男性,77岁,因“反复上腹部疼痛1周,加重1天”入院,入院行CT检查提示消化道穿孔、肝癌、肝硬化,普外科黄建强主任急诊行开腹探查术,术中探查发现穿孔部位位于胃窦部溃疡,直径约1.0cm,并见肝肿瘤破裂渗血。予穿孔修补术、肝肿瘤局部止血、放置引流管等,术后转ICU进一步观察治疗。经输血等治疗,患者血红蛋白仍持续下降,肿瘤科翁勰主任会诊考虑肝肿瘤仍渗血,遂送介入手术室在DSA下行肝动脉造影术+肝动脉栓塞术,术后患者血红蛋白稳定,成功控制了肝肿瘤出血。

  以上肿瘤病例的紧急处理措施,充分体现了肿瘤科诊疗技术的最新进展,未来,随着更多创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为更多肿瘤患者带来希望和生机。DSA是通过血管内注入造影剂,利用计算机对影像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以消除骨骼和软组织图像影响的血管成像技术,适用于全身血管性疾病及肿瘤的检查和治疗。DSA不仅可以诊断疾病,还可进行栓塞治疗以及药物灌注等介入治疗。目前,我院肿瘤科已常规开展各类肿瘤介入治疗:(一)DSA可视微创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术,是在局麻下采用微创方式,借助DSA对患者肿瘤病灶进行精准治疗的介入手术,该手术只需在大腿根部切一个2-3毫米的穿刺切口,将高浓度的化疗药物通过导管直接注射于病灶部位,作用于肿瘤细胞,对肿瘤组织进行破坏,杀死肿瘤细胞,同时,用药物阻断肿瘤的血液供应,使肿瘤组织无法再汲取营养,从而阻止肿瘤细胞的生长,甚至可以令其坏死凋亡,以达到控制肿瘤生长,使肿瘤缩小的目的,为手术切除创造条件。(二)胆道造影及胆道支架植入术,是通过利用在放射介入或内镜下在胆道放置胆道支架的一种术式,主要用于治疗胆道恶性梗阻性黄疸疾病如胆管癌、胆囊癌、胰头癌、肝癌等,以解除梗阻、减轻症状为原则,是一种姑息性治疗方法。

已编辑图片

  鹤山市中医院肿瘤科简介

  鹤山市中医院肿瘤科是江门市中医重点专科,被评为广东省中医特色专科,是广东省中医药局首批重点专科技术协作组成员单位,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建立肿瘤专科联盟。现有江门市名中医1名,主任中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中医师1名,开放住院床位30张。近年来,医院配备了全能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DSA)、1.5T磁共振、64排128层光子螺旋CT、腹腔镜、电子胃肠镜、四维彩超等先进设备,购置了射频热疗机等肿瘤专科设备及肿瘤系列康复设备。

  科室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防治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解毒、排毒、软坚散结、化痰利湿、扶正固本等治法,与现代科技结合,减少放、化疗毒副作用,促进患者康复,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目前主要开展的中医药特色技术疗法有中药封包疗法、中医熏药治疗、敷贴疗法、针灸疗法、艾灸、穴位透药疗法、耳穴埋豆、推拿疗法、中药治疗等;开展的现代医疗技术项目主要有肿瘤介入诊疗(DSA)、肿瘤深部射频热疗、肿瘤常规化疗、新辅助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B超或CT引导下微波消融治疗、肝穿刺活检术、输液港植入术、PICC中心置管术、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等,已形成肿瘤科专业技术优势。近年来,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驻专家支持下,实现了肿瘤介入、手术、术后化疗、康复连续对接服务,肿瘤科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