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专科共建助力消化内科快速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积极响应广东省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2019年底,鹤山市中医院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了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协议,并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关系。通过消化专科共建,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帮扶下,鹤山市中医院的消化内科(脾胃病科)实现了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27090808.png

  自2021年开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钟东博士派驻鹤山市中医院并担任学科带头人,消化内科主任张卫民主任医师等专家定期坐诊带教和指导消化内镜手术。鹤山市中医院也派出6名消化内科医疗骨干和2名消化内镜专科护士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进修学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通过带教查房、坐诊、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技术指导等进行全方位指导,目前,鹤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已能顺利开展无痛胃肠镜及消化内镜下胃肠肿物黏膜切除术(EMR)或黏膜下剥离术( ESD) 、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胃肠道息肉切除术、内镜下染色进行早癌筛查等技术,2年来抢救包括上消化道大出血、急性重症胰腺炎、肝性脑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危重症近百例。

钟东查房.png

张为民主任带教鹤山市医护人员手术.png

  为进一步提升消化内科诊疗技术水平,给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派驻专家创造更好的技术平台,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鹤山市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引进了富士Eluxeo 7000 电子胃肠镜系统和富士SP-900超声内镜系统,该设备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新一代电子胃肠镜和超声内镜系统。在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和设备升级的加持下,消化内科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高,2年来,共完成消化内镜检查及镜下手术达8000例,平均年增长50%以上,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平均年增长均超过30%,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达8项,填补了医院乃至鹤山市消化诊疗技术空白。2022年鹤山市中医院消化内科(脾胃病科)被评为鹤山市重点专科。

富士Eluxeo 7000 电子胃肠镜系统.png

  下一步,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将继续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进行紧密合作,加强专科共建,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拓展新业务、开展新技术,不断提高消化专科诊疗水平,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