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医疗救治 全力守护涉疫区域受影响群众的生命健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当前,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落实涉疫区域受影响群众的医疗救治工作。据了解,疫情期间已成功救治多名特殊人群和重症患者。

  5月4日中午,鹤山市人民医院接到紧急通知,在某隔离酒店,一位随父母隔离、刚出生40天的婴儿因咳嗽等症状加剧,病情危急,急需送院就诊。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并迅速响应,立即通过120急救指挥中心派出负压救护车前往酒店接患儿回院就诊。患儿入住后,市人民医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儿科和感染科专家联合会诊,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即予以抗感染、雾化等治疗,由于处置及时,目前患儿情况稳定,病情向好。

图片3.png

  5月6日早上,共和镇防范区60岁的范伯在家吃完饭后突然感觉胸痛、头晕,伴有呕吐,大汗淋漓,于7:58到共和卫生院急诊,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并联系市人民医院进行远程会诊。经会诊,初步诊断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急诊医生立即给予心梗药物服用,同时启动转运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手术。在转运途中,市人民医院导管室已经做好手术准备,为减少延误时间,120救护车绕行急诊科,8:32直接将范伯送至导管室在防护下行急诊微创介入手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范伯堵住的血管被疏通,症状很快得到缓解。急性心梗患者到有介入条件医院抢救黄金时间是90分钟,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本次抢救,转运用了34分钟,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导丝通过时间为27分钟,远优于国际上心梗救治标准。

图片4.png

  5月6日下午,共和镇一位大叔在田间劳作的时候被眼镜蛇(俗称过山风)咬伤右中指,出现右手部疼痛、手掌肿胀,全身乏力等症状,于当天下午4时40分被送入共和镇卫生院急诊科抢救。到院后,值班医生虽然立即进行了紧急处理,但如不及时注射蛇毒血清,伤者会有生命危险。多方营救随即开始,共和镇卫生院立即报告鹤山市蛇伤救治中心(市中医院)和市人民医院,由市人民医院派出救护车,紧急运送市中医院的蛇伤专家及眼镜蛇毒血清赶赴共和镇卫生院,下午5时36分专家以及血清送达,经过医护人员对症处理等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救治措施,患者症状明显缓解,随后转至病房进一步观察。

图片5.png

  以上病例只是疫情防控下医疗救治的几个缩影,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统筹协助江门市级专家为共和镇患者会诊5次;协助转运透析患者15例;为8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会诊以及送药服务;为15名孕产妇提供产检服务,其中为管控区上门产检3人次,协助5例癌症病人转院进行远程会诊,为隔离酒店10名患者提供远程会诊以及送药服务。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共和镇群众就医用药需要,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医疗服务工作,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耽误每一个急危重症病人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