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鹤山市人民医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双胜利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众志成城、久久为功,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全体员工凝心聚力,稳扎稳打,慎终如始,共克时艰,在全院筑起了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安全屏障,为保卫家乡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推动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的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一、党建引领、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鹤山市人民医院作为市内唯一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疗机构,承担着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肩负着新冠肺炎定点救治的神圣使命。医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医院党委与各党支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深入到防控前沿阵地,做表率,当先锋,查漏洞,解决困难。疫情发生以来,医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分设九个工作小组,定期召开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及时研读防控政策、研判防控形势,修正各项制度流程及应急预案。目前已经制定了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出现院内感染新冠肺炎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应急处置预案、发热门诊病人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结果应急处置预案、医院“平疫结合”可转换病房实施方案等应急处置方案。时刻紧绷战斗的神经,坚守疫情防控岗位一线。每天定期巡查发热门诊、感染病房等科室,到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核酸采样区掌握第一手信息,聆听前线人员和患者的需求,持续优化防控流程;掌握防控物资库存动态和使用情况,督促物资筹措;定期召开院内指挥部例会,听取汇报,解决问题,落实政策。2022年1月至今,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13次、疫情院感防控知识培训23次,完成院科级应急演练27次,常态化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病房、疫苗接种门诊、核酸采样区等疫情防控一线督查。

initpintu_副本.jpg

  二、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保障有力、灵活应对

  新冠疫情牵动人心,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市政府作出推进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人民医院党委闻令而动,一是以员工带动家属推进疫苗接种,宣讲政策,积极动员,加快推进退休职工和员工家属做到“应接尽接”。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双服务、双报到”功能,实行网格化分片、分户进行“入户敲门”服务,全体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到挂钩社区上门动员接种疫苗,确保疫苗接种“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三是选派医护骨干参加市体育馆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和医疗保障工作,接种点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每天奋战10小时,经过100天的连续作战,高效完成市疫苗接种任务。四是为方便农村老年人的疫苗接种,抽派5名护士参加市流动疫苗接种大巴和医疗保障工作,经过2个月的艰苦作战,圆满完成全市流动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任务。五是市委组织部联合沙坪街道在鹤山文化中心广场开设疫苗接种便民服务专场。派驻医生现场为60岁以上人群进行健康体检,细心耐心提供“一对一”综合评估和答疑,党员义工和医务人员全程志愿服务,全力服务好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2.2.jpg

  三、科学有序、精准防范、群策群力、决战疫情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鹤山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坚守一线,24小时循环值班,加强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工作“两手抓”不放松,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患者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做急诊冠脉介入手术,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值班人员接到急诊科电话。

  胸痛中心一键启动绿色通道,一场疫情防控下的急性心梗抢救战开始了!

  “直接送导管室,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术,全体医护人员按照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做好防护!”胸痛中心值班人员接到电话立刻查看微信群的心电图后回复。“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严格执行防护措施马上开展抢救!”在导管室,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在按照二级防护穿戴的基础上,添铅衣、一次性手术服,全副武装,虽显笨重,也增加了手术操作的难度,但却能保证防疫、抢救两不误。在团队熟练默契的配合下,成功施行急诊造影提示前降支闭塞并植入一枚支架,手术顺利,患者转危为安。手术结束后,医院立刻对相关场所实施终末消杀。患者转入心血管内科单间隔离病房进一步监护及治疗,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图片9.png

  同样的情景在重型颅脑外伤抢救、肝脾破裂大出血、高危孕产妇紧急临产等情况下也时有发生,市人民医院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一整套疫情防控状态下急危重症救治流程和操作指引,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耽误一例急危重症病人抢救。

  四、守望相助、驰援八方、勇于作为、播撒大爱

  “我是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熟悉业务,而且儿子已经长大在读研究生,家庭没什么负担,这次支援香港疫情防控医务人员队伍的领队就由我担任吧!”医院党委副书记陈德明同志在收到上级组建支援香港疫情防控医务人员队伍需要一名院领导担任领队的任务时理性而又坚定地说道。

图片10.png

  “我是共产党员,这次支援上海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由我去!”医技辅助第二党支部周红辉书记当仁不让地说。

图片11.png

  叮......深夜11点,医院核酸采样工作群发出信息:“明天早上六点需要派45名采样队员支援南海进行核酸采样,请大家报名!”“我报名、我参加......”微信群里一下就热闹起来了,护理部王建英主任看着近百人的报名名单又开始起幸福的烦恼了,“李护士,这次人够了,下次派你参加吧!”据悉,鹤山市人民医院今年以来共执行9次外派支援任务,共派317人次,以担当和奉献精神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另外,人民医院组建采样专班,由40名采样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组成,前后完成数十次管控区和驻点核酸采样任务。

3.jpg

4.jpg

  五、严阵以待、高度戒备、关口前移、扎紧“藩篱”

  “各位市民朋友,请配合落实政府防疫政策......”鹤山市人民医院门诊广场在不停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提示语。疫情发生以来,市人民医院逐步完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改造,严格执行“四必查一询问”。启用健康申报卡替代纸质流行病学调查表,为长者群体添置身份证扫描设备读取行程卡信息,增设“电子快速通道”等便民措施,执行首诊医师负责制。完成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的规范化建设,设置发热门诊留观室专门用于发热患者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确保在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不得离开发热门诊等候区域。另外在特殊发热患者候诊区域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装置,保证特殊患者不能擅自离开该区域,同时也避免无关人员进入特殊区域。加大和完善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建设,目前常规检测服务能力为1800管/天,应急状态下可以做到4000管/天,检测时间基本符合国家的要求。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越是疫情严峻、反复、艰难的时刻,越需要执行高效安全的防疫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城墙。在党的引领下,鹤山市人民医院始终如一砥砺前行,以势如破竹的坚定决心、不惧艰险的坚强力量和毫不松懈的工作作风,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地保障鹤山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我们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曙光总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