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卫生健康系统:汇聚红色力量 全力护航人民健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旗下践行初心使命,危难时刻更显党员本色。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堡垒、作表率,不畏艰险,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出色完成一线医疗救护、阳性病例转运治疗、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大规模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社区疫情排查、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测温值守、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1_副本.png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防疫战斗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市新冠肺炎防控部的部署安排,全系统党组织以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和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动态检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各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党组织班子团结协作,带头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党员先锋队带头迎难而上,引领全市近4千卫生健康工作者,上下团结一心,牢牢扛起疫情防控主力军责任。

  全市3家公立医院、10家基层卫生院切实肩负起守好第一道防线的重任,积极发挥着哨点作用,落实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完成全市14家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和升级改造,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管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制定各行业、各重点场所防控工作防控和消毒等工作具体指引46个,做好企业、学校等培训和指导;常态化设立5间集中隔离酒店共463间房,承担国内重点地区、入境人员隔离和江门市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健康管理服务。在各项工作中涌现的一个个先进典型,感人至深,充分展示了全系统党组织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展示共产党员的坚强力量。

  3月21日至23日,我市开展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全系统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全市10个镇(街)共设99个固定采样点,466个采样单元中, 由8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身穿铠甲,从白天到黑夜,迎着高温,冒着风雨坚守一线。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员先锋队,分设多个小组,落实“网格化”管理,所有采样点均安排2名以上局机关先锋队员从早上6点至晚上9点全天候驻点值守,督导各项采样流程和单元设置的规范性,加强与属地、义工的沟通联系,及时报告和协调解决现场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核酸检测规范操作、现场井然有序。

图片2_副本.png

  加速疫苗接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近期,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面筑牢全民免疫防线,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凝聚全市党员干部力量,按照“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接种”的做法,着力推动“一老一小一加强”,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加大宣传,派送小礼品、旅游券、抽奖券、安排接送车辆和移动接种大巴开进村居等措施提高接种率。各接种点均安排党员义工助力接种工作,为前来接种疫苗的人群进行指引,协助进行测温、验码、指导填表、解答疑问、秩序维护、留观区服务。利用官方公众号每日推送疫苗接种安排、预约方式和疫苗接种知识,在鹤山电视台、电台多时段播放温馨提示,录制宣传小视频和音频材料,广而告之提醒群众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截至3月28日,全市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84.78%,加强免疫接种率83.64%,接种率居全江门市中上水平。

图片3_副本.png

  党员模范带头,展现抗疫硬核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动力就是我胸前的党徽”成为每个党组织的口号,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总是走在最前面。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全体干部全年无休,“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全系统医护人员视疫情如命令、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忘我付出,有力确保了上级任务第一时间执行到位、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时间保障到位。

图片4.png

  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军青,2020年“江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负责组建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区及生活保障工作、疫情防控指导指引、重点地区人员排查跟踪、疫苗接种等各项的重点工作任务,担子重、压力大,但她从不言苦,以上率下,与广大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坚守在“逆行”第一线。为做好隔离场所管理,她经常是饭不准点,精神紧绷,精心细致安排好各项工作。很多人听到隔离场所都害怕,而她经常深入隔离场所一线战地,认真细致的部署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工作,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有没有做好、生活物资、防疫有没有保障、三区两通道需要如何划分,这些都是她关心的事情。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核酸检测员,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我市今年春节开始承担香港入境人员隔离管理任务,入境人员和阳性确个案不断增加,为做好闭环管理、严防疫情向社区蔓延,市疾控中心检验股党员干部们无所畏惧,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坚持24小时检验值班,高效、准确完成最危险、最重要的密接、次密接、入境人员等核酸检测任务,是当之无愧的“幕后战士”。

图片5.png

  市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门党支部全体党员们,始终保持“让我来”的状态和“我先来”的姿态,紧抓医院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及时开发健康码、粤康码、核酸检测系统等小程序助力抗击疫情。在日常,积极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测量体温,提醒来院的群众戴好口罩,严守“一米线”,耐心帮助群众录入身份信息,引导就诊群众有序排队,分流人群,防止人群扎堆聚集,在不同的岗位上处处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6.png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系统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听从指挥,积极参与支援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及外市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每当有医疗援助任务征集号召发出时,党员干部总能冲锋在前,带头请缨。我市先后派出8支支援队伍共360人次,参与支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口岸、中山、东莞等地的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溯源等工作,充分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疫情不息,奋斗不止,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将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守护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担当,凝聚力量,采取更有力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定履行“健康卫士”职责使命,全力为我市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