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嘉慧获省表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卫生健康局派驻古劳镇新星村第一书记李嘉慧获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优秀巾帼队员”称号。

1648802407(1)_副本.png

  点亮新星“巾帼红”

  李嘉慧时刻牢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的使命,着力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结合新星村妇女儿童工作实际以及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要求,创新开拓了新星村党建引领妇女儿童工作新思路。一方面通过深化新星村党建阵地建设,颂扬“邓少珍烈士”等新星本土红色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方面凝聚新星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巾帼力量,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理念送达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点亮新星“巾帼红”。同时,李嘉慧在新星村组建了一支20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入户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关爱帮扶困难妇女、及时调解家庭矛盾等,常态化在村民身边及时提供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队在这位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以志愿服务传递党的温暖,贡献“她”力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村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d6057e138e929e300beb6c679b15332_副本_副本.jpg

  筑牢村民“守护网”

  在新星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嘉慧彰显了“巾帼”担当,发挥专业所长、担当起古劳镇疫情防控工作主力军,为农村防控出谋划策。针对村级防控各环节,细化建立了覆盖村、组、户、人村级疫情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制定了《新星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新星村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新星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推广办法》等,让新星村疫情防控工作响应更快、防控更准、落实更稳,建立的村防控体系、防控方案、防控措施在全镇各村(居)推广。抗疫一线冲锋在前,深入新星村下辖三大片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发动村民自觉接种新冠疫苗,走访排查外来返乡人员,牢牢编织疫情防控的村民“守护网”。

ece1cffe30380b659de4d0bf2367633_副本.jpg

  启动振兴“新征程”

  春风三月,李嘉慧与新星村“两委”班子,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开局动员令,围绕镇委镇政府工作部署,组织本村群众结合自身情况,制订本村总体发展规划,谋划今年本村各项事业发展,研究解决群众期盼的、渴望的热点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措施,落实责任。李嘉慧驻村以来加强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培训教育,新星村“两委”班子素质全面提升,正以全新面貌扬帆起航,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748b25c9044e7b3286dea09e4df2e82_副本.jpg

  打造妇儿“温暖家”

  强化打造温暖贴心的“新星村妇女儿童服务之家”,使“妇女儿童之家”真正成为新星村广大妇女儿童的温馨家园。开设“新星村健康知识”小课堂,讲授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心理健康、科学育儿等知识;开展新星村首场“村妇女代表议事茶话会”,邀请新星村妇女代表为新星村建设出谋划策,聆听新星村妇女服务工作需求心声。服务纵深延伸,“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种形式双结合,打通“新星村妇女儿童服务之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集热心团体、企业之力,先后多次帮扶困难妇女3名,为她们装饰家园、添置棉被、给予关怀,还为2名残疾儿童搭建康复治疗绿色就医通道。

  托举致富“女能手”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李嘉慧注重工作实效,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治理等内容,李嘉慧对新星村妇女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详细介绍如何将“清单思维”运用到村委会工作、将“法治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将“风险意识”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村妇女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此外,李嘉慧还积极收集淡水养殖技能知识,及时传达给村里的妇女养殖户,带动培养新星村的妇女养殖能手。

  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李嘉慧一直把为民解困作为第一要事,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践行着对本职工作的担当,用“接地气”、“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初心的执着与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