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到实处,鹤山市卫生健康系统不断强化措施,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一是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制定,规范报告流程,推进卫生健康系统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职责落细。公立医疗机构签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责任书》,民营医疗机构签订《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承诺书》。是加强培训。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刑法》《刑事诉讼法》《执业医师法》《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了培训学习。要求各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在收治遭受或疑似遭受人身、精神损害的未成年人时,除实施规定的医疗行为外,还应当注意是否存在第三方伤害等非正常情况,及时予以记录、评估并妥善保存病例资料及相关检验结果, 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鹤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png

  二、优化诊疗流程,落实医疗救治工作。以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重点,覆盖全市13家公立医疗机构,优化未成年人医疗救治工作流程,结合患者病情,因病施制治。

  三、设立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市人民医院设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该中心设有心理咨询室、家庭治疗室、心理阅览室、音乐治疗室等功能室,主要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咨询辅导、授课等方式等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重点帮助患者解决人员焦虑、睡眠障碍、神经症以及学校学生学习困难、适应障碍、情绪障碍、亲子关系不良等问题,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四、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工作。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家庭医生团队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以及开展健康宣教,进一步提高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五、设立“鹤山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防止被害未成年人“二次伤害”。市妇幼保健院设立了“鹤山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为遭受性侵害犯罪的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司法询问、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康复治疗等,实行诉讼“一站式”调查、取证、保护,避免被害未成年人 “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