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化馆举办“传承华夏文明 承非遗风采——鹤山狮头制作亲子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和创新精神,鹤山市文化馆在鹤山市文化馆非遗传习厅/数字体验馆举办了“传承华夏文明 承非遗风采——鹤山狮头制作亲子活动”。共有12对亲子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狮头制作亲子活动1.jpeg

  鹤山狮头制作技艺于2022年入选江门市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狮头扎制始创于清代雍正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制作流程上,鹤山狮头的制作分为扎、扑、画、装四大工序。

狮头制作亲子活动2.png

  本次狮头制作活动为了方便小朋友们上手,采用了简化版本的小狮头。活动中老师们以制作小狮子头为引子,讲述了狮头技艺传承的历史文化与狮头技艺的制作过程,并进行了小狮子头的制作教学指导。之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制作指引纷纷做出了形象生动的小狮子头,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充满着欢声笑语。

狮头制作亲子活动3.jpeg

  在这次活动中,亲子们一起制作了鹤山狮头,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体验到了亲子合作的乐趣,收获了家庭亲情的陪伴和珍贵回忆。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继续关注、传承和发扬鹤山非遗文化,让传统文化之美在现代生活中得以继续传承,让非遗文化在我们的生活中焕发新的活力!

狮头制作亲子活动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