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行政决策法治化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鹤山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按照《鹤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3.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鹤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压实部门法律论证责任,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等进行前置性合法性审核,对业务上涉及的要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或提供法律意见,推动我局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规范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做好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平台的更新和补全,核对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属于县级职权的政务服务事项并认领发布,发布本部门实施清单101项。2021年12至2022年10月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2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100%。落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工作要求,专人负责报送“双公示”信息数据。积极推进“一件事”主题事项和“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切实做好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签发电子证照32个。

  2.依法抓疫情防控常态化。贯彻落实文化市场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指引,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制定疫情防控综合大检查工作方案,全局干部职工及抽调部分下属单位人员编入8个检查小组,对城区文旅体场所包括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小组负责的场所均能达到每月至少全覆盖检查一次。利用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系统和粤省事APP团体码密切监控管辖场所核酸检测和扫场所码等情况,积极督促发动管辖的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

  3.依法化解文化市场矛盾纠纷。严格按照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和考核办法有关要求,做到依法及时受理、处理群众来访来信。通过12345热线、网络问政等平台共接转社会各界关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方面的投诉、建议、咨询共计143件,信访系统共2件,均已按时办理。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鹤山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按要求在鹤山市建议提案系统办理建议和提案,做到及时接收、回复、沟通和评价。2022年1-10月,我局收到市政府发来各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2件,其中主办件11件,会办件31件。对建议、提案办理进行分工,协调相关股室(队)办理、整合意见后汇总答复,按时保质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执法数据及时、全面入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公示行政执法信息;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通过文字、照片、音像记录等方式,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可回溯、可留痕监督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进行合法性审查。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现有持证人员21人,持证率为87.5%。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在体育、文物等领域的执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行政执法 “两平台”驻点培训,基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专题培训班,并承办了江门市2022年度印刷行业执法业务培训班。同时还积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省的培训会议,从政治、业务、法律、道德等方面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行政审批、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公平、公正、高效。

  3.加强文旅体行业监管。文化综合市场执法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总目标,以管理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为动力,严格执法,优化服务,真抓实干,结合日常执法巡查、联合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等工作,2022年1-10月,先后共出动检查人员3632人次,检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及新闻出版等经营单位983家次。立案查办案件2宗(场所曲目库版权案1宗、绣花厂侵权案1宗),对10家擅自经营KTV娱乐活动的场所下发了初次违法教育改正书,对2家屡禁不止的擅自经营行为扣押相关设备进行了强制取缔。出动双随机抽查人员17批次共34人次,抽查17家次,按年度计划完成了2次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牵头组织了2次跨部门抽查工作,参与4次跨部门抽查工作。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守护戎装”专项行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通过持续高密度执法检查,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人员及消费者的安全、守法、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文化市场总体保持了守法规范有序经营态势,无发生突发事件、无行政复议和诉讼。

  (四)坚持提高法治思维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民法典,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在编在职的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2.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结合对行业场所开展防疫检查,开展宪法进企业,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二是配合市普法办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知识竞赛,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动行业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和答题。三是开展疫情防控普法,督促行业企业利用经营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宣传音频,张贴防控宣传画。四是开展法治特色品牌创建活动,龙口镇、鹤城镇获评为2022年度江门市“法治文旅 贴近生活”法治文化阵地。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法治知识储备和法治人才队伍有待充实;二是有些文化新业态的执法手段仍不明确,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业务不够精专,执法对象多,执法压力大;三是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不足,普法宣传方式有待创新。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对标江门市、鹤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的要求,做实做细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查漏补缺,研究补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探索本单位法治创建的特色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二)对标“八五”普法规划,抓好普法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提升普法的深度和广度,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和解释文化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特别是涉市场主体有关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加强学法用法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