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古朴凝香 墨落幽芳 ”——市博物馆开展青花瓷鉴赏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宣传和让深藏于民间文物精品活起来,市博物馆开展了青花瓷鉴赏展,展览时间由今天起至2023年2月。一座博物馆的藏品就好比一座水库,其藏品毕竟有限,如果长期只展出本馆的藏品,就如死水一潭,而民间收藏则好比江河溪流,若能将民间收藏的文物精品不断地引进到博物馆展出,就好比将江河溪流的水引入水库,水库的水就活起来了。“让文物活起来!”让深藏于民间文物精品活起来!用起来!

  本次青花瓷鉴赏展就是博物馆让深藏于民间文物精品活起来的展览活动之一,将选取民间及本馆收藏青花瓷精品实物展出,从唐青花到晚清民国洋蓝,品种丰富,粲然可观,并系统地利用实物介绍从元代到民国青花瓷使用苏麻离青、石子青、平等青、回青、韭菜边、珠明料、淅料到洋蓝的交错发展历程,学术含量高,实用性强。

青花瓷1.png

  展出期间,博物馆将选取其中的文物精品,利用“鹤山文旅 鹤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等自媒体平台为阵地,逐一进行鉴赏介绍,通过实物结合科学理论进行学习研究,祈望以此跟广大瓷器爱好者共同进步。

青花瓷2.png

  青花瓷(blue and white porcelain),又称白地青花瓷,常简称青花,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青花瓷是用含氧化钴的钴矿为原料,在陶瓷坯体上描绘纹饰,再罩上一层透明釉,经高温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原始青花瓷于唐宋已见端倪,成熟的青花瓷则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明宣德时发展到了顶峰。明清时期,还创烧了青花五彩、孔雀绿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红彩、黄地青花、哥釉青花等衍生品种。珍珠般的底胎翠蓝色的线条,如烟雨般的勾勒。青花瓷色虽单一,但并不单调。在生花妙笔下,或浓抹淡施,粗细有致;或工笔严谨,层次分明;或寥寥数笔,美不可言。

青花瓷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