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体育部门积极打造“咏春进校园”品牌,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新局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古劳咏春拳——偏身咏春拳是咏春拳流派之一,主要在广东鹤山古劳地区盛传,古劳偏身咏春拳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5年起,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咏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积极打造“咏春进校园”品牌工作,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以此激发我市未成年人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

  截至目前,鹤山市全市63所学校已将咏春拳操纳入课程体系,习练人数超7万人,已有12所学校成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40所学校成为鹤山市武术进校园定点学校。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弘扬优秀传统武术文化,深入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加强探索开发”新玩法“,有效推动了“咏春进校园”工作品牌的影响力。

  一、体教结合,推动“咏春进校园”品牌建设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教育局通过体教结合,推动”咏春进校园“品牌工作。截至目前,鹤山已先后举办咏春拳比赛活动12场次,共有104间次学校11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

  2022年6月,由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咏春进校园 武术乐传承”活动走进古劳中学、沙坪街道第三小学等学校。活动邀请古文峰师傅和李明杰师傅为学生讲述咏春文化和进行咏春拳教学,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为学生们揭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

1.png

  二、深挖文化,强化“咏春进校园”品牌效应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咏春进校园”品牌打造走在广东省前列,省武术协会也特别重视鹤山市的武术普及和推广工作,要求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强化“咏春进校园”品牌效应。我局在第三届咏春文化节——“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活动”中,设立了诵读“崇德尚武、复兴中华”武德口号——武术考评——诵读《少年中国说》名段的现代武考流程,吸引了22间学校12960名中小学生参加,这是国内首次开设万名中小学生国家武术段位考评,创造了同一时间集体表演咏春拳和进行武术段位考试人数世界之最,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用的人才。

2.png

  三、编印教程,提高品牌推广力度

  为促进鹤山咏春拳教学走向系统化,鹤山市根据《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建立一套具有鹤山特色的武术(咏春拳)段位制考评体系,将该教程作为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普及推广本和广东南拳(咏春拳)段位制考评标准教材。同时,对相关教辅材料进行完善,对《开派师祖——鹤山梁赞咏春拳》再版,出版《鹤山咏春拳》《我所知道的古劳咏春拳人故事》等。

3.png

  接下来,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体育和教育部门等相关单位的联动,擦亮鹤山梁赞咏春文化品牌,向青少年展示咏春拳的特点和魅力,使鹤山咏春与国家、国际对接,共同推动“咏春进校园”品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