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非遗动态】首届“非遗少年行”2021全省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活动 走进鹤山非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广播电视台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首届“非遗少年行”2021全省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活动,来到鹤山古劳取景及拍摄狮艺、咏春拳两个项目的风采。

1.jpg

  首届“非遗少年行”系列活动拟以侨乡文化为主线,选取江门、中山、佛山三地作为活动实施地点,选取当地重点非遗项目拍摄和传播。活动分为10期节目,其中6期放在江门地区实施,日前,活动就来到鹤山市古劳镇进行拍摄,向青少年们展示了狮艺、咏春拳两个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2.jpg

  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重视保护和弘扬鹤山狮艺、咏春拳,将咏春拳、狮艺文化引进校园,引领未成年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打造“咏春拳、狮艺文化进学校”的特色品牌。全市中小学全面普及咏春拳教学。鹤山市已成为广东省咏春拳推广示范基地,咏春进学校工作已经连续开展11年,把咏春拳的武德和创新精神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咏春拳特色改编成“咏春操”。目前,全市共有61间中小学将咏春拳纳入课程体系中,习练人数达9万人,有12所学校成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40所学校成为鹤山市武术进校园“定点学校”。

3.jpg

  举办狮艺进校园活动。目前,在鹤山市第一小学、第六小学、第三小学、鹤山市古劳龙溪小学和古劳中学、鹤山市共和中心小学、鹤山市职业技术高级中学等学校开设了《狮艺》课程,今年上半年开课近220课时,学习学生46200人。狮艺进校园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广大中小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