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馆藏人物画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jpg

展出时间:2021年3月17日-2021年4月18日
指导单位: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鹤山市博物馆
展出地点:鹤山市博物馆三楼展厅

前 言

  “让文物活起来”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责,让“藏在深闺”的文物通过展览融入生活、回归社会、服务人民,也是我馆筹办馆藏人物画展的初心,希望通过临时展览这个平台满足广大人民对文化精神的需求,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jpg

明冯八秀肖像画

3.jpg

明冯八秀妻肖像画

  中国人物画是中国画中直接反映现实的一大画科,其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历史价值。中国人物画从新石器时期呈现萌芽状态到唐宋时期达到了鼎盛,其力求将人物个性刻画得逼真传神,气韵生动、形神兼备,因此人物画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思想文化、道德礼仪和生活环境,为后世研究当代民俗、服饰、经济生活等历史信息提供了重要的图像资料。

已编辑图片

左:清福禄寿喜人物图      右:清十王殿左殿图

已编辑图片

清白袍男子庭院闲坐图

6.jpg

清泽埠公紫袍补服顶戴坐像

  本次展览展出的40余幅人物肖像画长期深藏库房,建馆三十多年仅在旧馆展出过一次,这是在新馆首次亮相,期望您能在清雅甘醇的墨香中感受中国先民的风貌神韵,汲取他们所留下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结 语

  文物承载文明并传承着历史文化。

  丰富多样的文物展是不同时代文明的碰撞交融,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方式。

  希望您能在这趟绘画知识之旅中有所收获,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