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粤剧院“粤剧文化体验馆”首次开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26日是2017年“粤剧日”,粤港澳三地都举行了规模不一的粤剧演出活动。当天,广东粤剧院“粤剧文化体验馆” 首次对外开放,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提供粤剧文化体验,并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与粤剧传统艺术元素相结合,展示粤剧的基础知识、广东粤剧院发展历程以及珍贵的粤剧历史文物。

  26日下午,“粤剧文化体验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来自广州市天河区五一小学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同学们走进体验馆,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们或坐在花园的石凳、皇宫的龙椅上拍照,或拿起刀枪剑戟玩耍过把瘾。随后,广东粤剧院的专业演员为同学们带来了《十五贯之“访鼠”》、《贵妃醉酒》和《帝女花之“香夭”》等粤剧折子戏,其间还穿插请小朋友上台互动,学学耍水袖和把子功。


  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小敏表示,通过这种体验粤剧的方式,可以培养孩子们对粤剧的兴趣,让粤剧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一颗种子,从而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

  “粤剧文化体验馆” 位于广州市东风东路广东粤剧艺术中心内,是公益性场馆,暂定每周六下午两点向公众开放。体验馆可容纳100名观众,正中有个古色古香的仿古戏台,可以进行演出;舞台的左侧是开放式的化妆间,可以零距离了解演员化妆过程;舞台的右侧是开放式的乐队“棚面”让观众对粤剧乐队的配置和伴奏一目了然;现场有 “花园”、“皇宫”和“沙场”三个微缩舞台场景,场景上面有凳子,有龙椅,还有刀枪剑戟等道具可供体验。广东粤剧院副院长陈奔表示,设立这个体验馆可填补其他粤剧博物馆在“体验”方面的空白,让参观者对粤剧有一个直接体验的场所。


  现场还设置有粤剧基础知识和广东粤剧院发展史的展览区,展出一些非常珍贵的粤剧历史文物,例如首任广东粤剧院院长马师曾的“院长任命书”原件,马师曾1962年写给时任广东省委书记陶铸的亲笔信等等,这些史料都是第一次向公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