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南海Ⅰ号”发现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7年11月25-26日,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化厅、阳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承办的“'南海Ⅰ号'发现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东阳江海陵岛成功召开。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联合国教科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专员 GURUNG HIMALCHULI女士、阳江市人民政府温湛滨市长、广东省文物局龙家有局长、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宋建忠副主任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希腊、日本、韩国、伊朗、新加坡、柬埔寨等国的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宋新潮副局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南海Ⅰ号”以精彩纷呈的考古成果向世人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采,此项发掘工作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为重要的水下考古成果之一。他强调以“一流的发掘、一流的保护和一流的展示”来组织实施“南海Ⅰ号”发掘与保护项目。他还从机构建设、人才培养、技术装备和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总结了中国水下考古的发展历程,呼吁中国水下考古人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继往开来,锐意进取,为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阳江市人民政府温湛滨市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南海Ⅰ号”项目对海陵岛旅游发展与经济建设的推动作用,称其为新时期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例。

  围绕本次大会的主题,宋建忠、孙键、姜波、HIMALCHULI GURUNG分别发表了“中国水下考古的历程”、 “南海Ⅰ号的发现与研究”、 “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发现与研究”和“全球视野下的《2001'水下公约》”四个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就海洋贸易与文化交流、水下考古探测技术、出水文物保护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希腊、伊朗、日本、韩国、柬埔寨、新加坡的学者还分别介绍了所在国水下考古的最新进展。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位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内的“南海Ⅰ号”沉船发掘现场,观摩南海Ⅰ号出水文物现场保护实验室,并参观“丝路船说--'南海Ⅰ号'的前世今生”展览。大会还组织了以“2001水下公约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圆桌会议,邀请国际专家与国内考古同行畅谈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水下文化遗产保护。

  “南海Ⅰ号”沉船1987年发现于广东上下川岛海域,2007年采用“沉箱整体打捞”方案出水,2013年启动室内考古发掘,现已完成大部分船货清理工作,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南海Ⅰ号发掘与保护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组织实施,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协同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考古发掘确认“南海Ⅰ号”是一条满载各类货物的南宋时期沉船,残长22 米、宽9 米,共发现15 道隔舱,属于我国古代三大船型之一的福船类型。已发掘清理出土、出水器物包括陶瓷器、铜铁器器、金银器、漆木器、钱币、朱砂、动植物残骸、植物果核等。已出土文物21000余件套、标本2600件,其中瓷器19000余件套、金器180件套、银铤183件套、铁器84吨、铜器170件套、铅锡器85件、竹器13件,木器46件,漆器28件、石器25件、铜钱约17000枚,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船体构件等。“南海Ⅰ号”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沉船,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特殊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传承提供了坚实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