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国家文物局领导考察我市海丝申遗点整治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0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率该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到我市考察海丝申遗点整治工程、上川岛海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江门市文广新局局长梅新潮,台山市市长谢少谋等领导参加有关活动。 


  21日上午,宋新潮一行先登上了正在川岛海域进行水下考古调查的中国考古01号船。自2015年起,中国考古01号船每年都到江门市川岛海域进行水下考古调查。据了解,本次在南海海域调查的主要目的是积累水下文化遗存的埋藏特征探测数据,增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储备,开展水下考古探测技术交流与研究。

 

  而后,宋新潮一行实地察看了江门市海丝申遗遗产点方济各墓园、大洲湾花碗坪遗址、新地村天主教堂遗址等海丝申遗点的整治工程。据介绍,自台山上川岛方济各·沙勿略墓园—大洲湾遗址纳入海上丝绸之路首批申遗遗产点以来,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不断取得新的工作成果。按照海丝申遗工作部署,江门市前期确定实施的方济各·沙勿略墓园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大洲湾遗址抢救性保护工程、新地村天主堂遗址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台山海丝展示馆等6项申遗专题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方济各·沙勿略墓园项目、新地村天主堂遗址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其它项目正在继续推进中。

  调研后,宋新潮副局长强调五点意见:一是提升遗产区的定位。要在尽量保护好史迹点原有的风貌,保留原有的建筑格局的基础上,考虑相应的游览配套,让人在参观的同时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碰撞的美;二是提升遗产区的环境整治水平。遗产区要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设标准,打造成整洁、精致、舒服的环境,特别是绿化、美化方面,体现种植文化,精心做出有层次感的园林式植被;三是提升申遗点展示形式。以立足大视野、大格局,联系各遗址点相关史迹作为核心,进一步细化展示内容,丰富展示效果;四是提升文物整理和征集工作。关联水下考古、沉船保护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阐释,持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价值,突出川岛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特色和意义;五是提升遗产区社会效益。以“文物活化利用”为指导,在推进申遗文物保护与展示工作的同时,开发文博创意产品和服务,促进文化消费,让更多人享受申遗的文化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依托侨乡特色文化,扎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本土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华侨文化等方面工作,开拓了侨乡新时期文物工作的新局面,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1处,广东省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处,公共博物馆6家。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海丝文化遗产立法保护,我市计划将《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办法》由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将《江门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管理保护条例》列入2018年地方性法规预备项目,2019制定并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