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进鹤山非遗(十七)| 靖村竹编技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位于鹤山市西南端,南临开平苍城,西接双合镇,北靠高明更合,镇区地处亚热带、属丘陵地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绿水青山,风景秀丽,是鹤山的“后花园”;人文古迹众多,是广东抗战教育基地。

已处理1590397637711微信图片_20200525165507.jpg

  宅梧镇竹编技艺已有过百年历史,宅梧镇各村基本都有农户懂得竹编技艺,他们会编织一些基本的竹制品,用于农田耕作、日常生活。由于宅梧镇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环山绕水,山上、河岸都种有大量的竹子,宅梧人就利用上天赐予的馈赠,编织各种竹制品,言传身教,竹编手艺得以相传。而宅梧镇靖村竹编技艺尤其精巧。

已处理1590397637714微信图片_20200525165459.jpg

已处理1590397637710微信图片_20200525165446.jpg

已处理1590397637713微信图片_20200525165441.jpg

  靖村竹编技艺是以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缜密构思、制作精巧、色泽丰富、变化多端而见长的。破篾精细均匀。编织时,篾随手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心思缜密。竹制品主要是用广宁黄竹、青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竹器生产一般有三个过程:选料、开篾、编织。

已处理15903976377121.jpg

  竹编技艺是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是其适应自然、改造自然、创造生活的艺术结晶。其主要价值有:

  1、经济价值,发展竹编不仅能减缓劳动力的就业压力,而且可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帮助农民致富,还可以带动宅梧镇旅游事业的发展。因此保护好竹编技艺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大有益处。

  2、艺术价值,宅梧手工竹编工艺品,做工细致、用心,匠心独运。许多竹编作品本身是一件日用品,经用心编织、点缀、创作后就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欣赏性。宅梧镇的手工竹编产品集实用、环保、艺术、审美、观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成为宅梧镇当地口碑良好、质量优良的工艺品。

  3、环保价值,竹编产品因其绿色环保深受大家的欢迎,竹子是一种很好的绿化品种,宅梧河沿岸的竹林也成为当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竹编产品过程是纯手工,它生产过程中的下脚料及使用后的废旧物品均可作为燃料,不会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