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鹤山市形成“狮艺文化进校园”特色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委、市政府重视保护和弘扬鹤山狮艺,将狮艺文化引进校园,引领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传统文化建设,增强未成年人本土文化认同,形成了“狮艺文化进校园”的特色品牌。

  一、纳入教学体系,强化未成年人本土文化认同

  为将鹤山狮艺精神渗透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鹤山市实验中学、鹤山市古劳中学以及沙坪一小、沙坪六小等多所中小学校开设鹤山特色狮艺课堂,教育未成年人学习传承鹤山狮艺团结协作、创新的精神内涵。各学校通过开展兴趣班,成立学校醒狮团等形式开展狮艺教学活动。

已处理1585189065887IMG_1057.JPG

  二、加强馆校合作,引领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传统文化建设

  鹤山市加强民间狮馆与学校合作,定期到学校举办宣传推广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得到拓展延伸。民间狮馆将进校教学中发现的优秀苗子吸纳到狮艺馆,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进行深化训练。百强堂狮艺馆、鹤派狮艺传承馆、盈辉咏春狮艺馆、英豪醒狮团等均与学校结对合作,举办了沙坪一小狮艺进校园、沙坪六小狮艺进校园、共和镇中心小学狮艺进校园等表演和宣传活动。

已处理1585189065889IMG_0820.JPG

  三、展示校园狮艺成果,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

  鹤山市充分利用活动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各学校醒狮团队参与社会活动,展示校园狮艺文化。一是参加狮艺表演。鹤山市组织50多名学生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春节戏曲晚会江门分会场舞狮表演;第一、第二届梁赞咏春文化节开幕式均引入学校狮艺团队演出;2018年、2019年新春龙狮汇的百狮贺岁环节中有250名学生参与其中,演出均赢得社会广泛好评。二是参加市外比赛。沙坪街道第六小学将鹤山狮艺特色带出江门,分别获得2017年与2019年广东省龙狮锦标赛少儿组三等奖与二等奖。三是举办狮艺比赛。2019年7月,共400名学生参加鹤山市首届市民运动会狮艺比赛;第一届共和镇(工业城)狮王争霸赛,全镇共有50名学生参加比赛。狮艺活动开展调动广大中小学生参与传统体育活动积极性,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