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鹤山市打造“咏春进校园”特色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委、市政府大力传承咏春文化,有序推动咏春进校园,强化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激发未成年人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形成了“咏春进校园”的特色品牌。

  一、校园覆盖,激发未成年人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

  鹤山市把教育系统作为鹤山咏春拳的传承保护基地,用咏春文化熏陶学生。一是特色改编。鹤山市将咏春拳改编提炼为简单易学又具鹤山特色的“咏春操”,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二是校园覆盖。全市61间中小学将咏春操拳纳入课程体系中,习练人数达6万人,已有12所学校成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40所学校成为鹤山市武术进校园“定点学校”。三是活动纷呈。鹤山市以活动为依托,激发中小学生参与热情。2019年5月30日,举办2019鹤山市校际咏春拳操比赛,全市33间中小学校1800名学生参加比赛。2019年11月16日,举办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22间学校12960名中小学生同时参加,集体背诵“崇德尚武复兴中华”武德守则精要,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活动通过广东体育频道直播,吸引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报道,这是国内首次开设万名中小学生国家武术段位考评,创造了同一时间集体表演咏春拳和进行武术段位考试人数世界之最。

已处理1585189065886IMG_0711.JPG

  二、完善场地,提供未成年人习练咏春的条件

  2015-2020年期间,鹤山市加大对咏春比赛活动场地的改造和升级,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举办咏春拳比赛活动,为咏春文化的传承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学生拓展校外场地。截至2020年3月,新建改造多个比赛场地,如市体育馆、市武术馆、咏春擂台馆、梁赞公园等,举办5期咏春拳武术推广培训班、11期咏春拳展演和体验活动。

已处理1585189065888IMG_0374.JPG

  三、编印教程,强化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

  为促进鹤山咏春拳教学走向系统化,鹤山市编印了5000册《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建立一套具有鹤山特色的武术(咏春拳)段位制考评体系,该教程将作为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普及推广本和广东南拳(咏春拳)段位制考评标准教材。同时,对相关教辅材料进行完善。对《开派师祖——鹤山梁赞咏春拳》再版,出版《鹤山咏春拳》《我所知道的古劳咏春拳人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