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市文广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实际,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制定系列制度规范、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化业务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夯实了文广旅体系统的法治根基,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委办、省府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推进依法治市的整体工作。

(二)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规范行政审批工作

1.开展行政权责全面梳理和权责清单的修订、纳入工作,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要求,参照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目录,我局对本单位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纳入,梳理出我局行政许可事项53项、行政处罚事项219项、行政强制事项2项、行政确认事项12项、行政奖励事项1项、行政检查事项21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共330项。目前,我局的行政许可依申请事项的即办率、全程网办率、一窗办理率已达100%,时限减压率达94.98%,最大限度地减少承诺办结时限,减少群众办事到现场的次数,进一步优化部门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2020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4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2.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我局的实际职能,落实使用电子证照业务套件系统签发有效期内的存量证照,逐步减少纸质证照的使用,包括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个、娱乐经营许可证34个、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个、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14个,共52个电子证照。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根据有关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要求,对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作出规定。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清理规范性文件的工作安排,我局对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了清理。经核查,我局2020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及时调整制定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尾表态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决策程序和规程。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网站、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3.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和风险评估工作。

4.加强合法性审查。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协助我局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包括:对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等法律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对业务上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草拟、审查合同和有关法律事务的文书等。2020年,常年顾问律师为我局审核了10份重要合同、处理了1宗诉讼案件并多次参加我局组织的专项会议,就法律适用和文化执法权限及迫切需处理事项给予法律意见。

(五)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切实执行我局制定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定:指定专人负责公示行政执法信息;购买了移动执法设备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年内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征求了政策法规股的意见等。截至1130,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800多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宗,处理投诉举报20宗,4家酒吧、音乐餐吧配置点歌系统,有可能提供客人点唱服务的行为进行了现场自行拆除整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计划完成了本部门及牵头部门联合的抽查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局自行摸排及接收共2条涉恶线索、12条涉乱线索(接收扫黑办移交的涉乱线索2条,移交扫黑办1条,自行摸排9条)。目前已实现线索全部清零,办结率100%

(六)依法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产

一是贯彻落实《江门市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的若干措施》。618,印发了《鹤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江门市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鹤府办〔202014号),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疫情期间督促全市旅行社(分社、营业部)、星级酒店、景区加大对疫情的防疫知识宣传,利用经营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每天循环滚动播放防控疫情宣传内容、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和张贴防控宣传画、宣传标语。三是开展指导全市娱乐场所、网吧、旅游景区等经营场所按照相关行业防控指引落实有关防控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做好员工及客人的健康登记工作、配合使用健康码核验,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对各区域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

(七)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我局通过以下几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一是细化公文办理程序,明确文件的公开属性和方式。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由公文起草股室负责确定公开属性和方式,对需要公开的公文,起草人要作保密审查。二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公共文化体育信息、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等领域信息。三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目前,我局已按要求公示了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等事前环节信息,并对新作出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后环节信息及时公示,有效强化行政执法的监督。

另一方面,为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我局2020年共办理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74件,通过制定方案、细化分工、强化沟通、严格把关等措施,按时按质完成了答复工作,确保人大政协、建议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三满意

(八)落实学法任务,培养法治思维

为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培养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组织落实了各项学法任务。一是健全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带头做好学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带动普法工作纵深开展。组织局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基本法律法规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江门海丝史迹保护条例》行业法律法规等。二是严格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江门市统一举办的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三是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领取行政执法证)。截至目前,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共21人,持证率达77.78%。四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九)落实普法职责,提高普法实效

为深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局梳理了本单位履行工作职责需贯彻实施的法律法规(含党内法规等),制定了《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并在网站进行公示。另一方面,把普法工作纳入我局工作总体部署,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明确了各股室的普法工作职责,在全局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为进一步细化普法工作任务,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我局把普法任务分配到各大文化场所、星级饭店、A级景区、体育场馆等场所,结合5.19旅游日、全民健身日、大型节庆活动等时间节点集中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普法实效性和影响力。我局是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单位之一,通过实地考查、社会评议、履职报告、现场评议四个程序的评议,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最终获得优秀等级。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按省、市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我局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多次的梳理,并按要求补全相关信息要素,但因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多个股室职能,且省、市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的权限仍在不断完善和调整,导致此项工作效率不高,影响工作推进进度。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三、下一年工作设想

2020年,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点,加强法治建设。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工作制度,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二)注重质效,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清单,加大普法考核力度,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执法过程。坚持分业分类分众的精准化普法,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5·19”中国旅游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4”法制宣传日、以及中国文化遗产日,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事务等法律法规,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适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2021年继续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坚持以事前防患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下,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向行政执法各个领域延伸,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工作延伸。

(四)组织业务学习和培训。目前,我局负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人员普遍存在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等问题。2021年,我局将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制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升有关人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能力。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