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5年,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公正便民、透明公开为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为目标,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    1月    1起至2015年    12月    31止。    

   一、概述  

   2015年,我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上级和我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继续健全完善镇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镇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主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并确定了镇党政办公室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保密管理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桃源镇保密管理工作制度汇编》,完善公开信息编制、保密审核、报送、统计等配套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 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质量。我镇对政务信息工作落实了专人专责,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和增减工作,及时做好市政府信息网和镇网的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做好网上案件内容的回复工作。此外,我镇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做好信息及政策的发布和宣传工作,20158月官方微信公众号“桃源微事”正式发布。我镇还制定了《桃源镇调研信息工作制度》,务求提高全镇的投稿数量和质量。同时,为减少信息的错误遗漏现象,我镇对每一条信息的公布,坚持内容真实、公布及时、重点突出的原则,落实撰稿人复查,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管领导复核三重检查关,大大提高了公开信息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镇人民政府网主动公开包括了产业发展政策、项目建设规划、招标公告等方面的内容信息333条,其中,政策、业务类信息20 条,占6%;镇人民政府新闻信息118 条,占35%;公告公示类信息195条,占59 %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收到任何申请行政复议,没有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制度,逐步建设健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建设。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工作,持续、深入地做好《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三是加强微信微博等移动时代媒体的应用,建设具有桃源特色的信息发布及政策宣传的微信公众号。    

  

  

  

桃源镇人民政府    

0一六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