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桃源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向前,顺利完成了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高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升。2017年,桃源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创新驱动发展,调结构、稳增长,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6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0.26%;镇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4913.65元,增长13.6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5亿元,增长16.32%;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3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6亿元,增长26.6%;限额以上批发业完成1.77亿元,增长27.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零售业完成0.83亿元,增长18.2%。以上各项指标均完成市下达的任务。外贸进出口方面,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1.27亿元,增长13.5%,其中出口额完成10.95亿元,增长14.7%

(二)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一是抓转型促创新。大力实施科技强镇战略,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全力做好科技创新发展工作。2017年,新增广东新红阳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安栢电路版厂有限公司、鹤山市欧克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目标任务的240%;培育鹤山市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鹤山市雪尔达冷冻设备有限公司、鹤山市黑豹电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7家高新企业入库,完成目标任务的283% 1-11月发明专利44件,完成进度92%,预计可完成任务。二是抓平台促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建成中国桃源壹号电商产业园,着力打造全国首家伞篷业实体+电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园区,为伞篷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围绕电子商务助力桃源产业转型升级主题,成功举办桃源首届电商创业大赛,制定《鹤山市桃源镇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暂行办法》,推动电商产业发展。成功举办鹤山市首届伞篷节,吸引省内外117家企业到场参展,进一步扩大了桃源彩伞影响力和知名度。深化桃源镇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企业服务工作,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努力构建新型政商亲清关系。三是抓机遇促招商。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大力招商引资,突破土地制约,实现零土地招商,成功引入由欧洲塞浦路斯公司独资建设的泰美斯热能技术(江门)有限公司,实现合同利用外资500万美元,总投资800万美元。着力大项目招商,推动总投资约1.68亿元的鹤山市嘉米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以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落户为契机,致力打造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重型机械交易市场,目前已吸引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北京中车重工以及山河智能装备等中国重型机械巨头的零配件仓储供应商落户。

二、城镇环境持续改善

(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力配合做好国道G325改线工程和物流园经过桃源路段道路的建设工程;改善农村供水系统,推进桃源镇旺边加压站至小海桥DN600水管项目,改善居民饮用水条件;推进自来水户户通工程,年内完成12条自然村的自来水户户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1],年内完成8个站点的项目建设。

(二)镇村环境不断优化。稳步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启动中心村村庄整治项目和三富高厚里村2017年江门市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项目建设;持续巩固创卫成果,深化创文工作,年内创建7条江门市卫生村;实施河长制,建立镇、村(社区)两级河长责任体系,切实保护水环境;全面落实八个一”[2]工程项目,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建成竹蓢体育公园,完成桃源河滨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优化一河两岸景观;持续开展违建违搭、占道经营乱象整治行动,深化禽畜污染治理、黄标车整治、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镇村环境质量稳步提高。

三、三农工作稳步向前

(一)农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通过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推广科技兴农,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等方式,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断培育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申报升级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鹤山市示范社、1家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成功申报江门市家庭农场1家。着力推进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已完成8条村试点项目的方案制定和报批手续,进一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着力提高农村收入水平。

(二)幸福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大力开展五化一提高”[3]项目建设,2017年上报五化一提高项目30个(含省一事一议项目22个),除1个项目在建外,均已完成任务。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预计年内全面完成。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三资两平台”[4]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

四、各项社会事业扎实开展

(一)有效保障底线民生。做好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济和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抓好社保扩面,积极引导农民缴费、参保,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21%以上,完成市下达任务。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二)优化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优化开展居家养老(长者食堂)服务;积极探索医养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2017年投入49.83万元,建设敬老院连接桥梁。建成康园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和活动场所。

(三)稳步推进精准扶贫。深化扶贫对象结对帮扶工作,成立1间扶贫协作车间;年内现实16户贫困户脱贫;大力开展与广西龙州镇的结对帮扶工作。

(四)给力教育文化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累计投入200多万元配备完善桃源小学各项软硬件设施;投入近1300万元推动桃源中学教学大楼建设;投入300万元完成桃源中学电脑室改造。桃源中学喜获江门市2017年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桃源镇文化站顺利通过广东省一级文化站考评验收。此外,统侨、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圆满完成桃源镇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

五、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一)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全镇13个村(社区)书记、主任100%实现一肩挑。落实维稳责任,积极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加强敏感重点时段的安保值守工作,年内未出现越级上访现象,实现零上访目标。强化戒毒和反邪教工作,加强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建立戒毒康复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组织网格;三富村委会被评为省无邪教示范基地。大力开展法治村居创建活动,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新建一支专职消防队伍,组队参加江门市政府组织的农村消防队业务技能竞赛,连续三年荣获竞赛团体第一名。

(二)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全面铺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5]要求,大力整治四风”[6]三公经费[7]连续五年零增长。深化驻点直联工作,利用直联+”紧密联系群众和统筹开展镇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探索推进构建直联+基层治理的基层政务服务新体系,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三)公共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深化一站式服务,不断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服务站软硬件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新圩社区党群服务平台,探索推广桃源特色“10+X”便民服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桃源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长期关心支持桃源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桃源镇经济社会发展仍有不少短板,新形势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提升缓慢,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还不够强,转型升级步伐缓慢;土地低效利用及土地资源开发空间的缺乏制约了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社会管理 创新力度有待加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进一步改善和保障民生任务依然艰巨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市提出的造平台、畅交通、建新城、护生态、惠民生、强作风六大核心任务,着力稳增长、促转型、强创新、惠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幸福桃源而努力奋斗。

今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是: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装备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增加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加12%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提升经济竞争力

一是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结对联系企业制度,优化服务,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立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制定招商方案,以华南重型二手工程机械交易市场以及伞篷产业园为平台,积极引进装备制造业、伞篷配套企业,推动一批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的工业项目落户桃源。三是重点做好北丰、联塑、法罗力等骨干企业的增资扩产跟踪服务工作。四是全力打造发展平台。推动桃源镇区三旧改造,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电子商务平台,拟新建一栋电商大楼,壮大发展镇级电子商务业。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配合全市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充分利用甘棠村现有资源,申报创建以运动休闲为主的省级特色小镇,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二、着力加强城镇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桃源镇总体规划》的实施,通过推动圩镇升级改造,提升城镇品质,进一步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工作。二是加快融入市一城五镇”[10]战略,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做好市物流园对接工作,争取市的支持,规划打通连接桃源龙都、竹蓢路段道路。做好国道G325改线交通分流工作,年内完成分流道路4条。三是抓好桃源河滨公园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公共设施环境。

三、着力提高三农工作水平

一是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科学发展,支持和引导有实力和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申报农业龙头企业,生产适销农产品,申报绿色食品。二是推进落实五化一提高幸福新农村建设项目,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服务三农。四是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

四、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关注养老事业,不断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医养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二是推进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成龙都、旺龙两个村级卫生站的建设。完善全面二孩后抚幼、养老等配套政策,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积极创建镇级食品安全示范街,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做好农家乐升级改造工作。三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争取2018年完成全面脱贫攻坚任务;深化广西龙州镇结对帮扶工作,推动落实各项帮扶目标。四是继续深化完善河长制工作,狠抓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整治。2018年计划完成12条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步实施旧管网改造分区对接西江水管网;确保2018年年底完成20个站点的建设。五是支持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建设桃源中学教学楼并投入使用;完成润鹏小学运动场建设,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六是持续改善居民饮用水环境,计划投资500万元完成镇金峡水改西江水第一期管网改造工程。

五、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深化法治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会议各项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法治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民普法。二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以致用,统领全局。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严肃问责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干部,用制度鞭策干部勤政廉政,进一步提高行政执行力三是强化基层治理工作。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模式,加强四大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治工作平台),整合部门网格,探索打造综合全科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四是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探索完善直联+”工作机制,以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为载体,提升“12345”政府热线、村企直联等平台的服务水平,推动干部沉下去,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