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桃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依规治党、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压实了责任,确保了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我镇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我镇共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座3次。

  (二)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我镇以“八五”普法为总体规划,加强部署安排,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学法常态化,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学法培训、考试等机制深入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2023年,我镇共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2场次,党委扩大会议集中学法2场次,镇全体干部均已通过2023年度在线学法考试,考试优秀率达100%。

  (三)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促进村镇高质量发展。

  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在全镇各村(社区)搭建起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推动法律服务向乡村延伸,为广大群众提供各项优质的法律服务,实现了优质法律资源的有效下沉,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我镇法律顾问定期“坐诊”各村(社区),累计服务总数达219次,其中法治宣传54场,法律咨询165次。

  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乡村治理成效。2023年,我镇已培养51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社区)培养至少4名,大部分是村(社区)两委干部。我镇通过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进行规范培养,以增强“法律明白人”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平安鹤山和法治鹤山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我镇共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法律知识培训8场次。

  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法治示范文化企业创建,多领域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与防范风险法律水平。今年我镇推选蟠光村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单位。

  (四)矛盾基层化解,建设平安乡镇。

  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辖区稳定过程中,我镇因地制宜共划分大网格13个,小网格21个,微网格158个,全镇共设立网格服务管理中心13个,网格长21人,专职网格员31人,兼职网格员88人,专业网格员83人,微片区网格组长158人。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排查”的工作要求,我镇各单位、村(社区)、企业明确专人负责,组织专门力量,对矛盾纠纷、信访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放过一个漏洞、不留下一处盲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及时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2023年截至12月,我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1146宗,均已全部调处。其中,网上信访事件30宗,政府12345热线案件262宗,“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录入三类普通事项854宗。

  (五)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监督常态化。

  我镇自成立桃源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以来,已顺利召开10余次联席会议,有效处理权责不清、标准不一、自由裁量权不明等问题,发挥统一指挥调配职能作用。2023年,我镇的行政执法案件共596宗,行政检查案件、行政处罚案件分别是579宗、17宗,处罚金额约17.9万元。未发生因行政执法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有效地实现了大执法、大管理、小复议、小诉讼的良好局面。

  我镇紧密结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市各项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监管管理等工作落实;继续深化协调监督模式,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和桃源自身实际情况,开创了“三个一+”(指的是:一月一培训、一月两检查、一季度一评查、不定期案例研讨及宣传、监督与调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提升执法监督效能。2023年,我镇执法协调监督办开展行政检查监督共14次,发现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无佩戴执法记录仪;相关法律专题知识培训开展共12场次;2023年,我镇执法协调监督办共评查6宗案件,有2宗评为优秀,4宗评为良好。

  (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突显政务服务便民化。

  我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制定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了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明确了镇各部门、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内容,确保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有效办理。2023年至今,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我镇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广线上预约渠道,方便办事群众,推进窗口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信息化提升。2023年1月至11月止,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合办政务事项26159件(公安业务15082件、综合业务7132件、市监业务3945件)。

  (七)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

  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重大决策程序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及时传达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审查范围、健全审查机制、提高审查质量,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将合法性审查范围落实到文件、重大决策、重大合同、村规民约等各个领域,确保应审尽审。2023年,我镇聘请方先波律师担任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对我镇重大决策、涉法涉诉案件等方面合法性审查,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本年,我镇经政府法律顾问审查的合同及协议书、出具法律意见等共80份;其他非诉讼法律服务50次。

  我镇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应对各类行政应诉案件。今年以来,我镇行政诉讼案件共12宗,行政负责人均有出庭应诉,出庭率达100%。

  (八)推进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我镇人大办依法履行职能,多形式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增强监督实效。我镇自觉接受党内、法院、检察院、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监督;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法,建立投诉举报和查处制度,畅通行政问题的反映、改进建议、个案诉求等渠道。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权力监督机制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截至今年以来无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党政负责人对各职能部门实施行政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落实整改,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

  (九)坚持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我镇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不仅围绕“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还通过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形式开展,做到对村(社区)、学校、企业全覆盖。宣传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禁毒、反诈、反邪、网络犯罪、安全生产、反有组织犯罪法等。2023年,我镇共组织法治宣传活动48场次,悬挂横幅50余条,印发宣传单、学习手册2万余份,受教群众达到1万多人。较好地营造了宣传氛围,群众法治意识逐步增强,法治环境整体提升,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镇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企、惠企,满足广大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谋划,多方联动,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传平台,先后到鹤山市源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鹤山市诚汇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一系列“法治惠企”普法宣传活动,努力打造桃源绿色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二是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执法人员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综合行政执法涉及多个部门的执法事项,相关法律法规较多,对业务素质要求高,执法人员需要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全力推动工作继续创新创优。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加强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通过参加培训、自行组织培训,多走部门等方式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在行政执法领域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积极探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有效路径,尤其是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培育法治实践养成,助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进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为桃源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重点推进我镇“智慧网格+综治中心+信访超市+‘粤平安’平台”体系实体化运行。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智慧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鹤山市桃源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