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第一部分:绩效报告

  一、项目概要

  (一)项目概况

  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是桃源镇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大物流”发展战略的重要项目,以物流产业为龙头,并利用现有优势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物流仓储、加工制造、配套服务,着力打造桃源发展新平台。2022年度本项目已实施的具体建设内容包括:

  1.鹤山市桃源镇G325沿线污水管网敷设工程。

  2.鹤山市桃源镇圩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

  3.鹤山市桃源镇圩镇提质增效改造工程。

  4.鹤山市桃源镇建桃工业区和富民工业区道路升级改造项目。

  5.鹤山市桃源镇春风路建设工程。

  6.鹤山市桃源镇乡道Y086竹禾线改造工程。

  (二)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的建设旨在提升基础设施的配套能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配套+加工制造”工业城镇、鹤山“北城中工”融合示范版块,促动区域协同协调发展。

  阶段性目标: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本年度共下达8000万专项债券资金,保证按照上级政策文件执行,按时按质支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评价金额及支出使用情况

  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总投资额为268840万元,筹资方案是申请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5000万元,桃源镇人民政府自筹183840万元。2022年已安排支付专项债券资金80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了新建污水管网、对桃源圩镇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圩镇主干道整治提升和产业区园区道路建设改造等。

  二、评价结论与绩效分析

  2022年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经镇申报,经县审核,所有项目严格按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实施,按财政专项项目验收标准,拨款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确保了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高效、安全。

  三、主要绩效

  1.经济效益

  本项目可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子项包括污水处理费收入、停车位收入、广告牌租赁收入等。

  2.社会效益

  本项目是桃源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有利于改善农村群众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改善区域发展不平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联动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建设,为农村群众增收创造营造良好的机遇,且项目所在地对项目有较好的适应性和可接受程度,负面影响较小。因此,项目建设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3.可行性

  工程项目建设必要且迫切,需求明确,规模合理,建设资金来源明确,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可行。

  四、存在问题

  无。

  五、改进措施

  无。


第二部分:分析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鹤发改资[2021]141号),本项目建设已实施的内容主要包括六个子项目:

  1.鹤山市桃源镇G325沿线污水管网敷设工程:新建约6.7km污水管网收集马山片区、长江工业园、德胜工业一区、德胜工业二区污水,新增收集一体化泵站5座。

  2.鹤山市桃源镇圩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对桃源圩镇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长度约为3km。

  3.鹤山市桃源镇圩镇提质增效改造工程:对圩镇两条长度3km的主干道进行整治提升。

  4.鹤山市桃源镇建桃工业区和富民工业区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桃盛路、桃兴路、桃盛1路、桃盛2路、2号路、富民工业区道路,宽40m,总长约11km。

  5.鹤山市桃源镇春风路建设工程∶建设一条总长1km、宽40m的道路及其配套工程。

  6.鹤山市桃源镇乡道Y086竹禾线改造工程∶ 对竹禾线竹蓢至钱塘段长 3.14km的道路进行改造。

  (二)绩效目标

  1.项目决策

  (1)决策依据充分性

  根据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鹤山西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鹤发改资[2021]141号),搞好全镇发展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2)决策内容合理性

  项目属于政府投资项目、公益性项目,投向领域为农业,依据《关于申报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的通知》(财办预〔2021〕209号)第一条“2022年专项债券资金继续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含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规定,本项目符合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要求。

  2.绩效目标

  本项目绩效目标包含了项目内容、预期的目标等内容,绩效目标设置明确并且契合项目的主要实施内容,资金使用的预期产出和效益设置细化、量化的指标,绩效目标与政策具有相关性,具备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可持续性等。总的来讲,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合理。

  3.管理分析

  (1)资金管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镇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没有截留、挪用、克扣和滞留资金,收支凭证合规合法、手续齐全。

  (2)事项管理

  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广东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管与加快支出使用的若干措施》规定实施监管,实行专款专项专用。

  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

  项目资金使用严格按照《广东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管与加快支出使用的若干措施》规定实施监管,实行专款专项专用。资金安排及使用情况,见下表:

1702863711362.jpg

   

  二、绩效指标分析

  项目产出情况

  此项分值满分50分,绩效评价得分50分,具体分析如下:

  1.数量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子项目按要求进度开工。本项目中的各项子项目均按照计划开工时间开工。

  2.质量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项目建设质量符合相关要求。本项目建筑工序质量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规定,工程材料质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符合计划设计中的功能。

  3.时效指标(满分20分,得分20分)

  当年度建设进度。2022年度我镇共收80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支出8000万元,对应的子项目均按照计划期限建设。

  4.成本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项目投资概算。本项目投资概算为268400万,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到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做到坚决不超预算。

  项目效益情况

  此项分值满分50分,绩效评价得分30分,具体分析如下:

  1.经济效益指标(满分10分,得分0分)

  收入金额。本项目的建设项目还在建设中,还没产生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带动周边人员就业。本项目建设规模较大,能直接带动较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当地就业率,有利于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3.生态效益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生态环境的改善。本项目工程建设中,按照环保法规、标准进行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护,未发生环保处罚情况。

  4.可持续影响指标(满分10分,得分0分)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拉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本项目的建设项目还在建设中,效果暂时还没体现。

  5.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满分10分,得分10分)

  社会及政府满意度。项目均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实事项目,切实改善群众生活难题和提高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本项目建设期间,无群众投诉、单位无诉讼。

  附件:专项债绩效目标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