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凝心聚力、破局用工荒!桃源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17日市全面复工会议召开后,桃源镇大部分企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复工复产,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地方的公共交通尚未开通同时员工担心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造成交叉感染,不敢外出务工,有的地方甚至不准员工外出,造成桃源镇外来务工人员严重不足。

已处理1582281248606图片1.png

已处理1582281248605图片2.png

  企业面临用工荒问题,特别是桃源镇几大重点企业员工回流率只有四成左右。如何做到复工复产与防疫工作两不误成为桃源镇委、镇政府的头等大事,对此镇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此事,市领导也多次到桃源镇调研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人提出能否租用大巴点对点把员工接回来的建议,桃源镇迅速按此思路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征询企业意见,得到了企业的热烈反响,桃源镇迅速探索制定实施方案。其中创顺五金制伞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产值2.22亿元,纳税额690万元)正为此事发愁,该企业反映企业员工800人分别在湛江丶广西丶云南等地,现在回来只有几十人,部分员工已被其他地方企业抢走,大部分员工想回来但没有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又怕被交叉感染,不知道如何处理。

已处理1582281248605图片4.png

  镇政府了解到此情况后,要求企业迅速摸排员工的所在地,得知该厂有66名湛江遂溪员工较为集中,可组织包车点对点接送,桃源镇立即联系市汽车客运站,组织三台包车于2月20日早上8点30分从桃源发车到湛江遂溪接送员工,于晚上8点30分返回桃源,实现了“在家门口上车,在厂门口下车”点对点、门对门服务外来务工者。此举得到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高度评价,各企业表示对桃源镇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员工们纷纷表示感谢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愿安心留在桃源工作并介绍更多老乡来桃源…“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第一趟车发出后,很多企业联系镇政府希望通过此办法来接载员工回来复工!

已处理1582281248605图片5.png

已处理1582281248606图片3.png

  下一步,桃源镇将继续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陆续安排53台车次前往广西、云南、湖南、贵州、河南等地接回返岗员工。通过这种定点包车、集中接回的方式,安全有序地接回约1000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为桃源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