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桃源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在2023年11月8日桃源镇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桃源镇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镇财政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积极适应我镇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克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持续影响和经济增长放缓等困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7,580万元。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906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5,67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7,580万元 。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9万元;

  2、国防支出8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485万元;

  4、教育支出3,862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9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1,27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6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56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861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331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4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735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3万元;

  15、上解支出4,299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决算情况:

  1、公务接待费:2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3、会议费:0万元。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7,58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2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7,58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3,158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1,874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436万;

  3、上级补助性收入84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3,158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3,044万元;

  3、农林水支出67万元;

  4、其他支出2万元;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15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15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困难重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受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影响,对镇内重点税源企业冲击较大,企业税收锐减,财政收入跌幅较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实体经济遭受冲击,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均有待提高;受刚性支出需求因素影响,财政保障压力日益剧增。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镇财政紧密围绕镇委核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认真落实镇人大会议有关决议,坚持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求绩效,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优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保增长”与“优结构”两手抓,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一方面,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及用地,引入新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并协同税务部门强化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税源监控,跟踪检查税收征收进度。同时,提高镇属资产效益和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提高非税收入。另一方面,加强支出管控,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通过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保障民生支出,合理优化支出。

  (二)强化社会保障,加大民生资金投入。一是关注医疗养老保险事业,2022年我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15014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200元。二是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以“应保尽保和按标施保”的目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乡居民实行差额救助的社会救济制度。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135.55万元,确保城乡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散特困人员、集中特困人员等人员的帮扶工作,2022年全年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63.30万元,发放儿童及老年福利47.83万元。三是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镇级财政补助资金471.31万元,落实医疗救助77.13万元。

  (三)落实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提升城镇品质。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支出。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办公费、代课教师工资的支出,落实禄洞小学教学楼防水补漏等工程支出。二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投入约250万元,加强全镇各村保洁工作,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对我镇路域及圩镇部分的违建进行排查清拆和道路景观整治美化。三是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围绕“解决民生,保障民生”思路,共投入约3000万元,推进桃源卫生院建设、低压线路改造、竹蓢至钱塘段乡道改造、钱塘拱桥市场路段排水改造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重点关注问题。四是持续丰富文体事业,文化旅游体育支出269万元,用于体育器材购买、文化站建设、图书馆建设等。

  (四)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精细管理。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加强镇属资产监管。规范镇属资产管理,对镇属资产动态化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和镇级财务监督检查以及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完善财务制度建设。按照财政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探索开展财政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狠抓增收节支,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全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财政增收形势仍然严峻;财政支出和资金调度压力大,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接下来,我们将做好财政收支工作,确保镇级财政稳健运行。

  附件:鹤山市桃源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决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