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22年桃源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2年,桃源镇实现税收收入(全库)42290万元,比上年减少10105万元,减少19.29%。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市库)16352万元,比去年同期可比实绩减少4148万元,减少20.23%。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760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57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7608万元,其中上解支出432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7608万元。

  (1)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05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5703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7608万元 。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9万元;

  (2)国防支出8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485万元;

  (4)教育支出3862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9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1271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61万元;

  (9)城乡社区支出256万元;

  (10)农林水支出1861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331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4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735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3万元;

  (15)上解支出4327万元。

  3.“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决算情况:

  (1)公务接待费:2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4)会议费:0万元。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15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89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15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总体收支平衡。其中:

  1.政府性基金收入3158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1832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436万;

  (3)上级补助性收入890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3158万元。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万元;

  (2)城乡社区支出3044万元;

  (3)农林水支出67万元;

  (4)其他支出2万元。

  说明:2022年桃源镇最终收支情况以决算数为准。

  (三)2022年桃源镇财政主要工作

  2022年,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镇财政工作困难重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同时,历史债务的存在,民生刚性支出需求大,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及环境综合治理等支出巨大,财政运作日益艰难。面对严峻形势,我镇财政工作始终围绕镇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攻坚克难,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1.优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深入挖掘税收和非税收入增长潜力,保证财政平稳运行。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民生福祉。2022年,我镇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改善民生,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支出。2022年共支付生均经费659万元,全力保障桃源镇各学校基本支出,92万元用于桃源中学更换不锈钢门、禄洞小学教学楼防水补漏工程、竹蓢幼儿园改造工程建设等,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切实保障教育民生工程。二是关注医疗养老保险事业,2022年我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15014人,参保率达到100%。三是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乡居民实行差额救助的社会救济制度。2022年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66万元,分散特困人员供养181万元,发放高龄津贴47万元,有效地保障了我镇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线,实现应保尽保。四是做好疫情防控。2022年全年投入防疫资金约5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

  3.优化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城镇品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2022年,我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一方面,投入179万元加强全镇环卫保洁及各村居保洁工作,使圩镇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投入637万元推进完善村道硬底化、公园、文化室、排水渠、村庄整治的农村民生项目建设。

  4.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精细管理。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严格按照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安排财政支出。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加强镇属资产监管。规范镇属资产管理,对镇属资产动态化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完善财务制度建设,规范财经秩序。对公用经费、镇项目类资金以及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我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财政政策,保障民生兜底需要,科学合理编制2023年预算,全力抓好镇委、镇政府各项工作落实。

  (一)2023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2023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国家、省和市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预算对落实国家、省、江门市和鹤山市大事要事的财力保障,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镇经济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2023年编制预算收支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调整。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编早编细编实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是坚持厉行节约,把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加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刚性,严肃财经纪律,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严禁违规兴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四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防范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详见附件1)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3年镇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275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920万元,收入合计1667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根据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3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1667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3万元;

  (2)国防支出25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746万元;

  (4)教育支出4329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115万元;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4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1993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32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4万元;

  (11)农林水支出1852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782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9万元;

  (15)上解支出1720万元。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万元、公务接待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三)202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详见附件2)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2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850万元,其中: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00万元;

  (2)污水处理费收入850万元。

  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根据基金性质和专款专用原则,2023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850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850万元。

  三、完成2023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多措并举强化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

  一是密切关注全镇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分析研究收入增减因素和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二是紧抓我镇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大宗资产交易税费等重点税源,大力抓好税收收入。三是持续开展低效企业整治、促进工改工和项目投产,加快镇内企业增资扩产,使工业税收有所增长。三是拓宽非税收入渠道,加大城镇垃圾处理费和租金的收缴力度,挖掘我镇土地资源,力争创收,有效补充非税收入来源。四是加快土地挂拍促基金收入,有序加快推进土地出让进度,壮大财政收入规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二)坚持民生优先,优化支出结构

  一是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考虑当前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梳理各线民生项目,分清轻重缓急,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和先后顺序,保障上级重点工作任务的投入,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财政预算的大盘子里。二是坚持过“紧日子”,发挥好带头作用,有保有压,开源节流,该保的一定保障好,该减的坚决减下来,全面掌握支出趋势,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三是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资金监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争取并用活上级专项资金,明确专项资金使用部门责任,将项目资金用到实处,发挥资金效益,确保民生工程及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四是加强“盘子总控”,及时研判分析财政运行敏感问题,做到形势清、底数清、意识牢,抓实收支执行管理。

  (三)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经济大跨越

  一是突破低效用地瓶颈。树牢“亩产论英雄”导向,马力全开再提速,按下三年整治计划“快进键”。全面排查,逐一约谈,实施分类整治,强化政策倒逼,严格执法监督,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整治行动。按照“因地施策、分类盘活、先易后难”的原则开展积极探索,做好低效工业用地的盘活工作,打好“收回-兼并-升级”组合拳,争取早完成、早收益,力争低效用地整治成效走在市的前列。二是做大做强桃源产业集群。着力搭建高铁新区建设和长江工业园、建桃工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大力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加快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产业集聚,打造桃源产业链闭环效应,做强做大产业链规模。紧盯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科学布局导入优质产业进驻。三是推进中欧合作平台建设。主打“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企业培育,打造桃源中欧合作配套园区,积极搭建中欧合作产业发展平台,着重推动现有欧洲企业及产品出口欧洲相关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现有欧洲基础,加大欧资企业培育及招商引资、选资力度。

  (四)以协调区域发展为抓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结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加快推动桃源镇域整体环境提档升级,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创建。二是平稳有序推进珠肇高铁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确保珠肇高铁鹤山西站TOD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加大整体交通路网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鹤山西站与桃源圩镇、沙坪主城区以及物流港有效连接和联动发展,辐射带动环高铁产业发展和周边村镇融合发展。四是持续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医疗、教育配套建设,促进区域能级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推动土地流转,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业。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积极探索以土地流转或土地入股方式与公司(科研)合作模式,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指导监督,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为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

  1、鹤山市桃源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

  2、鹤山市桃源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