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镇财政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1年,桃源镇实现税收收入(全库)52,395万元,比上年增加3,961万元,增加8.18%。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市库)20,159万元,比2020年同期可比实绩增收2,167万元,增长12.1%。全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镇库)累计实现14,97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66%,比上年可比口径增收2,064万元,增长15.99%。加上预算补助收入3,566万元,收入合计18,537万元。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43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8.88%,比上年增支1,508万元,增加10.1%;加上上解支出2,100万元,支出合计18,53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全镇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0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0.93%。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044万元,比上年可比口径增支2,060万元,增长41.33%。

  2021年,桃源镇财政工作困难重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受全国减税力度加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和新冠疫情的反弹,对镇内重点行业税收冲击较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实体经济遭受冲击,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均有待提高;支出方面受镇刚性需求支出大,历史债务长期存在的影响,财政保障压力日益剧增。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镇财政紧密围绕镇委核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认真落实镇人大会议有关决议,坚持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求绩效,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优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保增长”与“优结构”两手抓,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一方面,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及用地,引入新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并协同税务部门强化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税源监控,跟踪检查税收征收进度。同时,提高镇属资产效益和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提高非税收入。另一方面,加强支出管控,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通过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保障民生支出,合理优化支出。

  (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民生投入和保障民生项目的资金投入依然是桃源镇工作的重点。按照“坚持底线、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将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改善民生,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支出。2021年共支付548.44万元用于桃源中学教师宿舍楼、桃源中学成人文化楼、桃源小学润鹏校区功能室建设等,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切实保障教育民生工程。二是关注医疗养老保险事业,2021年桃源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15,680人,参保率达到98.2%;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200元。三是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鹤山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乡居民实行差额救助的社会救济制度。桃源镇每月划拨低保金及特困人员保障金约39万元,有效地保障了桃源镇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线,实现应保尽保。2021年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96.06万元、特困人员供养200.01万元,发放高龄津贴45.54万元。四是完成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其中,厚积工程机械工业厂房项目运营中,旺龙、蟠光、甘棠3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每年共获得30万元的收益分红;竹蓢创客中心项目运营中,竹蓢、三富、蟠龙、富岗、中心、龙溪6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每年分别获得7万多元的收益分红。五是做好疫情防控。2021年投入防疫资金约46万元,用于购买新冠肺炎防疫物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等。

  (三)优化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城镇品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2021年,桃源镇从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一方面,投入258.16万元加强全镇环卫保洁及各村居保洁工作,使圩镇及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文明优美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投入2,142.51万元推进完善桃源镇文化站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自助图书馆建设、新旧325国道路域美化、亮化整治等涵盖村道硬底化、路灯、公园、文化室、排水渠、村庄整治的农村民生项目建设。其中投入890多万元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2个,惠及10个村(社区),内容涵盖村道硬底化、路灯、公园、文化室、排水渠、村庄整治等,受益人口1万多人。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开展种植花卉、道路扩宽、完善道路两侧及花圃绿化,墙面美化等工程建设。二是持续丰富文体事业,文化旅游体育支出42.29万元,补助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及篮球架、农家书屋建设等,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让广大基层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服务。

  (四)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精细管理。

  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加强镇属资产监管。规范镇属资产管理,对镇属资产动态化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和镇级财务监督检查以及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完善财务制度建设。按照财政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探索开展财政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财政增收形势仍然严峻;财政支出和资金调度压力大,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桃源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财政政策,保障民生兜底需要,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预算,全力抓好镇委、镇政府各项工作落实。

  (一)2022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2022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预算对落实国家、省、江门市和鹤山市大事要事的财力保障,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镇经济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2022年编制预算收支的基本原则

  一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依法依规积极组织收入。坚持量入为出,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合理确定支出预算规模。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无效、低效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统筹兼顾,保障重点。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调整支出结构,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围绕中央、省和市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强化清单刚性约束,增强重大战略保障能力。三是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与“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衔接。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四是防控风险,兜牢底线。优先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优先保障“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

  (二)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为15,465万元,在2021年实绩14,971万元的基础上增长3.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51万元,收入合计16,916万元(详见附件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根据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安排,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2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相应安排16,9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44万元,上解支出2,472万元(详见附件1)。“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

  (三)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3,050万元(详见附件2)。

  2.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根据基金性质和专款专用原则,2022年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050万元(详见附件2)。

  三、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方面:

  (一)加强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一是密切关注全镇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分析研究收入增减因素和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二是加强财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加大镇内企业的增值税、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主体税种的征收,对内积极挖潜,鼓励镇内优质企业抓紧发展机遇增资扩产,壮大企业规模。推动联塑管道扩建、狮特龙实业橡胶二期、恒保安防二期、欧克特电子材料扩建、龙堡食品扩建等7个超亿元项目尽快建设投产,形成效益。三是抓好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准上市企业、专业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充分利用其行业优势,吸引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集聚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利用冠聚新材料、托肯新材料优质项目在桃源购地建厂的契机,带动一批新材料企业进驻桃源。四是拓宽非税收入渠道,加大城镇垃圾处理费和租金的收缴力度,挖掘桃源镇土地资源,力争创收,有效补充非税收入来源。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一是集中财力确保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投入,严控新增支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持续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完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以落实每年度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工程、竹蓢幼儿园建设工程、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桃源卫生院升级改造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桃源镇区扩容提质,大力推进镇污水预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着力改善桃源镇水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提升投资环境。全面升级改善镇区交通网络及路域环境,加强和完善镇内主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设施建设,做好路域功能升级改造和景观美化亮化工程。二是保障已通过预算的项目资金支付,按照预算额度和进度合理安排支付,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项目不予支付。三是加强对部门预算项目的使用进度监测。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继续推行好政府采购工作,严控政府采购额度。

  (三)坚持民生优先,确保“三保”支出和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分析镇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支出。梳理各线民生项目,分清轻重缓急,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和先后顺序,保障上级重点工作任务的投入,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财政预算的大盘子里;二是坚持勤俭节约,严肃财经纪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控财政供养人员,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三是拓宽筹资渠道,加强资金监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争取并用活上级专项资金,明确专项资金使用部门责任,将项目资金用到实处,发挥资金效益,确保民生工程及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动经济大跨越。一是做强做大产业链规模。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进行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新材料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落户桃源,推动产业“串珠成链”。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桃源产业链闭环效应,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打造桃源产业发展亮丽名片。二是打造中欧合作“新样板”。以产业功能为主导,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将建桃工业组团打造成为鹤山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全力推动长江工业园区、建桃工业区升级改造,将中欧合作发展理念融入到桃源产业发展中,主打“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欧洲企业培育,通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欧洲企业落户桃源,打造欧洲产业链配套产业园区。督促已落地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力促早日上马、早日产生社会效益。三是建强桃源特色产业体系。推进桃源伞篷传统优势产业向户外休闲产业转型升级,向附加值更高的关联产业转型升级。

  (五)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工业技改政策宣贯力度,抓实抓细工业技改工作,深挖工业及技改投资潜力,确保企业技改有效投资,推进产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既存企业产业链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制伞业建立创新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战略合作联盟。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增强创新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创新链条集聚。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省和江门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发掘创新能力强、行业地位高的“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各位代表,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按照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的要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附件:

  

1、鹤山市桃源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


2、鹤山市桃源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