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2】鹤山市桃源镇十六届人大十三次会议文件

桃源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

——2021年2月1日在镇十六届人大十三次会议上

  一、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镇财政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2020年,桃源镇实现税收收入48,434万元,比上年(48,525万元)减少91万元,减少0.19%。实现地方公共财政(市库)收入17,983万元,比去年同期可比实绩增收178万元,增长1%。

  全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镇库)收入累计实现12,9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3,593万元)的94.95%,比上年可比口径(12,217万元)增收690万元,增长5.65%;加上预算补助收入4,049万元,收入合计16,956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4,9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4,116万元)的105.76%,比上年增支813万元,增加5.76%;加上上解支出2,027万元,支出合计16,956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详见附件1)。

  全镇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8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3,048万元)的91.47%,比上年可比口径(2,033万元)增收755万元,增长37.14%;加上补助收入2,196万元,收入合计4,984万元。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84万元,比上年可比口径(4,086万元)增支898万元,增长21.97%。(详见附件2)。

  2020年,桃源镇财政工作困难重重,财政收入形势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镇内重点税源企业冲击较大,企业税收锐减,财政收入跌幅较大;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实体经济遭受冲击,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均有待提高;受刚性支出需求因素影响,财政保障压力日益剧增。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镇财政紧密围绕镇委核心任务,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认真落实镇人大会议有关决议,坚持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求绩效,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优化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保增长”与“优结构”两手抓,始终把组织收入放在首位,一方面,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闲置厂房及用地,引入新项目,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并协同税务部门强化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税源监控,跟踪检查税收征收进度。同时,提高镇属资产效益和抓好非税收入征管,努力提高非税收入。另一方面,加强支出管控,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通过财政资金运行全程监督,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加大重点项目投入,保障民生支出,合理优化支出。

  (二)倾力保障民生投入,逐步提升城镇品质。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支出。2020年共支付321.21万元用于桃源小学厨房改造、桃源小学电脑室建设、桃源中学教师宿舍楼工程、桃源中学教育场所设备购买等,并建成竹蓢公办幼儿园,有效解决学龄儿童入学问题。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投入500多万元,加强全镇各村保洁工作,使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涵盖村道硬底化、路灯、公园、文化室、排水渠、村庄整治等项目,投资1100多万元,受益人口2万多人。是全力开展创文工作,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重点对桃源镇路域及圩镇部分的违建进行排查清拆和道路景观整治美化。

  (三)极力保障民生福祉加大民生资金投入。一是关注医疗养老保险事业,2020年桃源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为15,968人,参保率达到98.48%;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95元。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鹤山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城乡居民实行差额救助的社会救济制度。桃源镇每月划拨低保金及特困人员保障金约44万元,有效地保障了桃源镇困难群众的最低生活线,实现应保尽保。2020年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22.39万元、特困人员供养210.34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866万元,落实城乡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共301.67万元;发放高龄津贴45.67万元。三是完成8条村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其中,厚积工程机械工业厂房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旺龙、蟠光、甘棠等3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每年获得30万元的收益分红。四是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镇级财政补助资金625.7万元,落实城乡医疗救助76.4万元;支付优抚医疗救助支出4.2万元。五是持续丰富文体事业,文化旅游体育支出77.6万元,补助甘棠村、中胜村、蟠龙村等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及篮球架,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举办粤剧传习所粤剧惠民演出,建设桃源文化站、桃源镇党群服务中心和桃源镇自助图书馆。

  (四)大力加强财政监管,推进财政精细管理。一是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着力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二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三是加强镇属资产监管。规范镇属资产管理,对镇属资产动态化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大财政专项检查力度,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和镇级财务监督检查以及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完善财务制度建设。按照财政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探索开展财政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财政增收形势仍然严峻;财政支出和资金调度压力大,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桃源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财政政策,保障民生兜底需要,科学合理编制2021年预算,全力抓好镇委、镇政府各项工作落实。

  (一)2021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镇经济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原则合理安排财政收支。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按照“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加强对“三本账”和各种政府资源资产的统筹,全力支持中央、省和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三是精准谋划,深化改革。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坚持“先谋事后排钱,先有项目后有预算”的理念,引导各部门编细、编实、编准预算。四是绩效优先,硬化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压减资金规模,推动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五是防范风险,兜牢底线。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聚力支持“六稳”“六保”,在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等方面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

  (二)2021年预算收支安排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21年全镇地方公共财政收支计划拟作如下安排: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

  2021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镇库)收入拟安排14,036万元,比上年实绩增收1,129万元,比上年增长8.75%;加上预算补助收入6,618万元,收入合计20,654万元,比上年增长8.8%(详见附件1)。

  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拟安排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493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537万元,比上年增长9.07%;加上上解支出2,161万元,支出合计20,654万元,比上年增长8.8%(详见附件1)。  

  “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公务接待费35.7万元。

  3、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

  2021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4,35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000万元,收入合计6,35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366万元,比上年增长27.41%(详见附件2)。

  4、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

  2021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6,350万元,比上年实绩增加1,366万元,比上年增长27.41%(详见附件2)。

  三、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

  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全镇财政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加强收入征管,提升收入质量。密切关注全镇经济运行态势,深入分析研究收入增减因素和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多渠道开源挖潜促收,大力盘活镇属资产和土地资源,形成持续稳定收入来源,确保收入平稳增长。

  (二)加强支出控管,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做好财政预算支出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科学调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已核实通过的预算项目资金支付,按照预算额度和进度合理保障安排支付,但未纳入年初预算的项目不予支付。

  (三)推进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持续推进民生实事,以落实每年度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不断提高底线民生保障、基础教育服务水平、医疗卫生条件、镇村基础配套设施等,进一步推动农村基本服务均等化,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促各项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弘扬竹蓢金龙、钱塘彩龙等桃源特色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比赛,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三是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作用,强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四是继续抓好扶贫工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狠抓招商引资,提高经济竞争力一是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双区”驱动、“双核”联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推动“三区并进”建设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机遇,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桃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优化投资结构,重点面向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同时,积极内部挖潜,鼓励镇内优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增资扩产,壮大企业规模。二是以规划作为引领城镇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按照修编后的桃源镇总体规划,有序推进工改工、工改商等各项工作。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大物流”发展战略,将建桃工业园纳入市物流园统一规划,由市进行统一招商。以物流产业为龙头,并利用桃源镇优势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物流仓储、加工制造、配套服务,着力打造桃源发展新平台。三是以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项目鹤山西站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铁新城,完善鹤山西站周边道路、公交、站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建设集枢纽、产业、城市服务、生态等功能一体的枢纽新城,加快产城联动。

  (五)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是大力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纳入村(居)实绩考核,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升级改造农村硬件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居住和投资环境,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多措并举盘活农村经济。二是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好一事一议和五化一提高项目。三是落实好财政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整合各项支农资金,兑现各种支农补贴。

  (六)加强城镇建设创建宜居宜商精致小城镇一是抓紧规划,继续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工作,稳步推进“桃源·市区一体化”,创建宜居宜商精致小城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交通网络,大力推进农村道路硬底化,做好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进一步加强镇内主城区主次干道道路设施、照明设施、绿化设施、环卫设施等的建设,做好325国道、桃源建设东路、桃源河两岸的升级改造和美化亮化工程。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挑战,各项工作使命是光荣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将在镇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附件:  

附件1:鹤山市桃源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

附件2:鹤山市桃源镇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