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情暖老兵 紧跟党走】鹤山市进一步为退役军人赋能,实现就业创业新梦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推动相关企业开展退役军人岗位定向招聘、动员退役军人提升学历、落实退役军人创业优惠政策等方式,稳定退役军人就业、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推动军事人才转化成为服务地方的人才,赋能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多项措施已初见成效,获得退役军人的好评。

  一、促就业,开展定向招聘,为退役军人解忧。

  退役军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退役大学生士兵更是其中的“智囊”代表。从军营走向社会,退役大学生士兵除了要适应环境的变化以外,还要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他们就业困难。

  近年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定向招聘,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优质岗位,让他们快速融入社会,实现高质量就业。

图片1.png

图为退役军人顺利走上新岗位,成为一名燃气管道巡线检测员

  今年1月,鹤山市开展沙坪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目前,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已全部到岗,他们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同事的认可。

  此外,今年1月,鹤山市出台了《关于做好我市国有企业公开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的通知》,计划于2022-2024年,每年按不低于国有企业新招聘职工数量的5%,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目前,已有3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该政策完成入职考试,顺利上岗。

  “在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宣传下,我对就业有了信心,决定投递简历,没想到竟然成功了!”今年3月入职鹤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退役军人胡永全表示。他目前担任企业的燃气管道巡线检测员,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学习,助力公司发展。

  二、提学历,打通学习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


  学历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一块“敲门砖”,更是退役军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走向更高发展平台的重要因素。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一对一”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分析就业形势,积极动员和组织符合相关条件的退役军人参加全国高考提升学历。今年,鹤山10名退役军人通过参加2022年春季高考,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录取,圆了“大学梦”。

  “有这么多优惠政策支持退役军人提升学历,我打消了顾虑,毅然参加高考。”今年23岁的侯健恒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录取。

图片2.png

图为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叉车驾驶技术

  掌握职业技能并考取相关证书,也是退役军人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另外一个重要渠道。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行“技培先行+岗位推荐”的培训模式,结合鹤山用工需求,举办短期技能培训班,今年开设了叉车班、电工班、广府风味菜烹饪班、短视频制作培训班。在此次培训中,我局注重做好用工企业联系工作,搭建“订单式”“定岗式”人力资源服务桥梁,让符合相关要求的学员在考取技能资格证书后,尽快进入企业工作。

  此外,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低学历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参加高职教育的机会。截至目前,共有43名退役军人通过“现代学徒制”被院校录取,其中,8人入读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35人入读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3.png

图为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学习厨艺

  三、助创业,加强政策支持,切实为“老兵”减负。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推动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也成为解决就业难题,赋能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为增强退役军人对创业的信心和积极性,今年5月,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发动鹤山市宅梧镇石搌种植场等多家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参加第一届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让退役军人企业家现场分享成功经验,提供创业借鉴,激发创业热情。

  为精准、及时地解决退役军人创业资金难题,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春季就业创业集中服务月”行动,精准摸排近三年在鹤山成功创业且符合申请创业类政策的退役军人,以“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的方式,上半年帮助28名退役军人成功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合计21.8万元。

  “我在鹤城镇经营一家农产品批发超市。创业初期,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后来,我申请了退役军人创业补贴,缓解了资金压力,创业也更有信心了。”退役军人何志能笑道。

  接下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确保相关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同时,搭建“实体+线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属平台,深化退役军人实训基地建设,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打好技能基础;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为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常态化开展“公益性岗位安置+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创业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