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拥军先锋”敬英烈,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这样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清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全市暂停线下祭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红色党建护航绿色清明,发动社会化拥军力量致敬烈属,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确保了防疫责任落实、清明祭英烈同步抓两不误。

  织牢防控一张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文明办发出“奋进·2022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倡议书,并督促属地镇街落实属地烈士纪念设施的防控责任,封锁全市的烈士纪念设施。同时,发动侨都星火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16支烈士纪念设施巡查队,对全市16座烈士纪念设施按镇街进行网格化管理,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作为网格长,党员退役军人巡查员下沉到各烈士纪念设施,履行管护、巡查、代祭扫职责。期间,共劝导到场祭扫的市民120多人次。

图片1.png

(侨都星火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管护)

  云祭扫、代祭扫缅怀英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VR展馆、鹤山烈士纪念设施地图、本土烈士事迹整合进行线上呈现,引导社会各界通过网络祭扫献花、留言寄语、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把英烈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据统计,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响应,清明期间已有近3万人进行云祭扫,代祭扫26场次。

图片2.png

(全市党员干部进行云祭扫、代祭扫)

  首创“拥军先锋”致敬英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市市场监管局、市餐饮行业协会、市个体私营协会、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创新打造“拥军先锋”,通过吸纳包括商贸商超、金融保险、网络通讯、餐饮住宿、医疗康养、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各类单位加入,为军人军属等提供优惠优待服务,以实事实惠、优待烈属的方式致敬烈士。至此,第一批“拥军先锋”成员单位已达43家。接下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扩大“拥军先锋”规模,并对成员单位及其举办的拥军优属活动进行动态式、规范化监督管理,对于成效明显的成员单位,将进行广泛宣传并择优推荐参加国家、省级评优活动,激励更多社会组织、商家踊跃加入,进一步厚植爱国拥军情怀。

图片3.png

(第一批“拥军先锋”成员单位名单列表)

  优待送到“烈属家门口”。鹤山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市支公司)分别为全市烈属提供免费眼部检查及白内障复明手术和免费一年期人身意外保险,以实际行动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图片4.jpg

(“拥军先锋”单位向烈属赠送专属优惠)

  功勋宣讲弘扬英烈精神。清明前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休老党员、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吕福泰向“拥军先锋”单位代表、烈属代表讲授一堂题为“战友忆英烈·薪火相传”的微党课,通过分享自身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亲身经历,勉励年轻一辈要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英烈精神,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仿佛把在场人员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前辈们那种舍生忘死、不怕牺牲、英勇善战、以身报国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灵,让在场人员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烈属刘炯泰感触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是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

图片5.png

(退休老党员、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吕福泰讲授微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