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为老兵服务、对老兵负责,鹤山扎实推进 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完善法律援助机制为基石、以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基层为路径、以提升精细化法律服务能力为抓手,切实维护全市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全方位服务,完善法律援助机制 

  为畅通和规范退役军人依法表达诉求的权益保障渠道,依托鹤山市法律援助律师资源,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商市司法局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标志着鹤山市涉军法律服务开始全方位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法律咨询服务范围全面扩大,涵盖婚姻家庭、房产、保险、合同纠纷等,法律援助站成立至今共受理法律咨询30余次,以法为剑守正义,真正为军人军属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排忧解难。二是提供法律意见为老兵争取法定权益不遗余力,2020年4月,就职于某企业的老兵郭某被要求主动辞职,法律援助站经过分析认为郭某没有发生该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情形,遂指导其与企业协商解决,帮助其争取到经济补偿金2.8万元。三是代拟法律文书或指导当事人自行诉讼,老兵梁某认为某医院存在医疗事故,导致其面瘫,法律援助站耐心释法说理,建议其到相关部门申请医疗过错鉴定,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纠纷。四是指派或安排法援律师辩护或代理案件,为遭受故意伤害的老兵易伯追讨医疗费,作为民事诉讼代理人帮助易伯节约时间、收集证据,充当老兵维权的坚强后盾。五是为义务兵及军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等部分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时,免于执行经济困难审查制度,将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落到实处。

已处理1591153269922鹤山老兵法律咨询.jpg

  二、协同服务,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基层

  结合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下跨一级、全员覆盖”层级培训工作,推动法律服务下沉一线,提高基层法治化水平。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横向以城区北部党建共同体为平台,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到东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治宣传,将涉军优惠政策送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纵向送法到镇(街)和村(社区),开设法治讲堂宣讲退役军人法律法规,面对面回应与群众自身权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让军人军属在家门口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新入职人员接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业务骨干一对一传帮带,在岗培训促进对涉军政策法规的理解,通过以老带新促进工作人员成长成才。统筹安排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人员随岗锻炼一个月,学习办理一线业务,培养工作实操能力。

已处理1591153279489鹤山市镇村培训.JPG

  三、专业服务,让法律条款走近军人军属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规范化开展退役军人工作,坚持科学决策、阳光服务,致力于让法律法规从纸上条款走近军人军属、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4月,李某、何某、吕某先后发生白内障或急性白血病等健康问题,鉴于三名老兵服役期间从事放射性工作,结合职业病诊断鉴定结论,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急老兵之所急,根据《伤残抚恤管理办法》迅速申报因公伤残抚恤待遇。针对上级文件精神,在江门地区率先启动事业编制岗位定向招考退役军人与随军家属,将军人军属依法优先的法律原则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就业橄榄枝。办理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过程中,为达到“应知尽知”的规定要求,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棋分三步,首先用电话告知方式通知了大部分符合接续条件的退役士兵,其次邮寄《告知函》进行书面通知,最后与公安部门核实地址和电话变更情况再次发出通知,并采购录音电话实时记录通知内容,穷尽一切办法审慎履行法定告知义务,把法律风险降到最低。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把推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重要落脚点。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法律服务提供方式、不断探索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覆盖面、不断促进法律援助惠及更多老兵,为老兵服务、对老兵负责。

 

  拟稿人: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赵佳、鹤山市司法局李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