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疫情影响趋缓 CPI高位回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影响趋缓 CPI高位回落    

 ——鹤山2020年一季度CPI分析


  一、CPI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鹤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7.7%,其中翘尾因素影响4.4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3.96个百分点。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6.5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较大。

  (一)各月CPI先升后跌

  1-3月,鹤山CPI前2个月受春节食品、服务项目涨价因素叠加疫情影响,环比、同比均呈上涨态势,环比分别上涨1.3%、1.8%,同比分别上涨9.4%、10.8%。3月份,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增加,农产品供应逐渐增多,与“菜篮子”息息相关的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显著回落,CPI环比、同比分别下降7.3%和3%(见图1)。

已处理158890449159001.png

  (二)结构性涨跌互现  

  一季度,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三涨五降”。价格上涨的类别有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大,达23.1%;价格下降的有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类(见图2)。

已处理158890448918502.png

  二、价格变动主要特点

  (一)食品价格涨幅最大。一季度,14个食品小类呈“五升八降一持平”。食品类价格涨幅最高,上涨27.9%,比上年同期涨幅扩大2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7.74个百分点。其他类别价格均有涨有跌,波动明显,其他价格涨幅较大的依次有畜肉类价格上涨104.9%、食用油类价格上涨5.8%、奶类价格上涨5.1%和蛋类上涨4.4%。

  食品价格的持续走高,最大的影响因素是猪肉价格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位水平,涨幅高达118.6%,拉动CPI上涨6.44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的飙升、疫情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带动其他肉类产品的替代消费增加,导致替代品价格全线上涨,畜肉副产品价格指数上涨100.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97.4个百分点。其中,牛肉价格上涨31.1%,羊肉价格上涨45.4%。

  (二)服务类价格涨幅收窄。旅行社、餐饮业等服务行业,由于疫情期间停业或延迟复工,其他非生活必需品需求受到抑制,价格无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供需均有所减弱。服务类价格下跌2 %,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6.6%,飞机票、美容美发洗浴等价格于春节过后出现明显回落,分别下降19.3%和8.5%。

  (三)居住类价格下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国交通出行,企业延迟复工复产,外地返鹤务工人员延迟回程时间。鹤山房屋租赁市场持续冷清,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下降5.7%,自有住房价格下降4.7%,影响CPI下降0.43个百分点。

  三、CPI走势预测

  一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仍未消除。去年CPI前低后高,对推高今年CPI翘尾影响集中在上半年,测算上半年的翘尾影响是6个百分点;二是猪肉价格短期内仍在高位运行。全市一季度猪肉产量同期下降61%,随着复工复学,食堂开工和餐饮等消费进一步恢复,猪周期生长半年以上,供需矛盾将显现,猪肉价格难以短期大幅下降,猪肉价格上涨仍是上拉因素。因此预测今年上半年CPI持续在高位运行,全年CPI将呈前高后低、逐步收窄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