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消费价格指数“破3” 居民消费压力凸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消费价格指数“破3” 居民消费压力凸显

——2019年鹤山市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分析

  2019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价格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各部门协同发力,做好促生产、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力控制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过快的势头。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19年,鹤山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7%,涨幅比2018年(上涨1.5%)扩大2.2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影响0.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3.57个百分点。

  (一)各月环比震荡波动,同比运行持续走高

  从CPI各月环比指数看,涨跌互现,涨多跌少(如图1)。1月至12月呈现“九涨三降”的态势。

  从CPI各月同比指数看,呈现前低后高的递增式走势(如图1)。2月份涨幅0.8%为全年最低,11月份涨幅8.8%为全年最高。上半年连续6个月涨幅均在“1”左右区间运行,下半年连续6个月的涨幅不断攀升,均超过2个百分点。

图1:2019年鹤山CPI各月涨跌情况

单位:%

已处理1582793185343.png

  (二)结构性上涨明显,八大类价格“六涨二跌”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二跌”。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食品烟酒类,涨幅高达8.7%,比2018年扩大7.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3.13个百分点,是贡献率最大的类别;其他上涨的类别有医疗保健类(4.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3.2%)、居住类(0.9%)、衣着类(0.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0.4%);出现下降的类别是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分别下降1.3%、0.2%(如图2)。

图2:2019年鹤山CPI八大类指数涨跌情况

单位:%

已处理1582793312858.png

  二、分类运行特点

  (一)“菜篮子”类价格涨幅居前

  “菜篮子”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粮食类、禽肉类、蛋类和菜类等生活必需食品类。2019年我市“菜篮子”类价格涨幅居前,包括畜肉类价格上涨28.4%、蛋类上涨7%、禽肉类上涨5.9%、菜类和薯类都分别上涨5.7%;“果盘子”类价格涨幅也高于CPI,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4.4%;“米袋子”类价格平稳下降,粮食类下降1.1%。

  (二)服务类价格上涨较快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加快,居民消费升级换代,服务需求不断扩大,带动了服务类价格上涨,其中,家政服务价格和车辆修理保养价格涨幅均居前,均上涨15%;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和旅馆住宿价格均上涨5%左右。

  (三)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

  2019年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3%。其中,受经济环境及消费升级需求减缓影响,交通工具下降0.2%;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分别下降5.9%和6.3%。此外,随着交通成本费用及人工成本的上涨,飞机票上涨6.3%,快递服务上涨0.7%。

  三、主要影响因素

  (一)食品类价格是推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食品类价格指数是食品烟酒大类中涨幅最大、最快的,达到10.4%,比2018年扩大8.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2.9个百分点,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1.猪肉价格暴涨推动CPI大幅上涨。受非洲猪瘟疫情及生猪养殖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2019年猪肉价格一路走高,在11月创出历史峰值,上肉达到66元/公斤,随后价格略有回调,截止12月底,价格维持在56元/公斤左右,全年涨幅达32.5%,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为62.7%,影响CPI上涨1.82个百分点。

  2.猪肉替代品价格同步跟涨。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并直接带动相关替代品价格快速上涨。其中,畜肉副产品上涨24.7%、其他畜肉及制品上涨17.6%、其他肉禽及制品上涨10.5%、鸡上涨8.3%、鸡蛋上涨8.1%、羊肉上涨6.3%、牛肉上涨5%。水产品价格涨幅较2018年(下降6.5%)有所上涨,淡水鱼上涨0.4%,海水鱼上涨0.3%。

  3.“果盘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果盘子”价格持续上涨,干鲜瓜果类上涨4.4%。主要原因:一是在瓜果方面,由于上半年雪梨、苹果等库存果减少,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鲜瓜果价格涨势突出,进入7-9月份,雪梨、苹果逐步采摘上市,价格开始回落,但价格仍然偏高;二是近年来水果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品质和档次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市场价格。

  (二)医疗保健类是推动CPI上行的第二大因素

  医疗保健价格累计上涨4.8%,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拉动CPI上涨0.38个百分点。受生产成本、环保成本增加影响,中药价格累计上涨9%、西药价格累计上涨1%。

  四、2020年价格走势

  食品消费是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刚性消费,食品价格上涨对居民有着直接的感性影响,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去年的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是影响CPI波动的最主要因素,预计2020年食品类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一是受“猪周期”影响,生猪生产恢复还需一定时间,猪肉价格短时间内仍不能回落,继续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二是劳动力、原材料、环保等生产要素价格不断上升,各个行业将带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服务行业影响较大,产能和效益减少将推动价格上涨。随着政府“六稳”政策和保供稳价措施的进一步落实,CPI涨幅将逐步有所回落,预测全年呈前高后低的态势,但仍以较高位运行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