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依法统计立公信,真实数据助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邝耀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而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鹤山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树牢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理念,以真实的数据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学习宣传,筑牢统计法治思想根基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统计系统一项核心工作。鹤山市统计局以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两防”工作(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思想根基,连续3年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今年专题学习统计法规文件4次;积极落实统计工作要求,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在2021年和2022年党校中青班、新任领导班子成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新任务公务员班等干部教育培训上,专题讲授统计法规及业务知识6次。统计法治宣传做到逢会必讲,分别利用年报会、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12.4”法治教育宣传日等多种形式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在全市经济分析会、大统计工作格局会议上学习宣传统计制度标准,通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析法,增强统计法治宣传效果。

  二、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是增强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观念、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鹤山市统计局常态化抓好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每年年初均制定业务培训工作计划,近两年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学习培训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包括组织镇(街)和企业统计人员通过“钉钉”软件开展线上学习,农业专业在村级统计员培训中实行考学结合、现场讲解,固投专业采取分片培训、重点辅导等形式,今年已对“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统计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不断完善统计业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业务工作流程,强化对调查对象填报统计数据的业务指导,把好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关,持续推进各专业统计台账建设,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可查可核。坚持把统计执法检查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夯实统计调查工作基础的重要抓手,加大统计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2022年共对34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及时修改填报有误的统计数据。

  三、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鹤山市统计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以广东省统计局实施《广东省统计条例》和加强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加强我市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对标对表验收标准,全力做好创建各项工作,着重配强配齐基层统计队伍、健全完善基层统计管理体系、落实基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构建一个完备的基层统计工作保障机制、不断创新统计发展主题、建立一套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标准、抓好数据质量控制,力争市统计局和沙坪街道、古劳镇成为广东省首批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为依法统计、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坚实基础。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鹤山市统计局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营造依法统计氛围,持续推进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发挥统计监督职责,严格统计执法检查,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工作,杜绝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做好指标监测、预判,发挥统计数据“指示器”“晴雨表”作用,以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为鹤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