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五结合”促进法治宣传与主责主业相融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市统计局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为重点,以社会公众为主体,全面加大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结合专项纠治推进统计法进常务会。市统计局结合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统计违法违纪案例,传达国家、省、江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动员会的精神,有效地筑牢领导干部依法统计防线。

  二是结合经济普查开展普法宣讲。市统计局借助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试点的契机,面向试点区域沙坪街道共196家联网直报企业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详细讲解企业诚信统计知识,促进企业真实、准确、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助力经济普查试点顺利开展。

  三是结合业务培训开展法规学习。市统计局结合“四上”企业培训,向联网直报单位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和讲解,解读法律法规条文及违法案例、通俗易懂地剖析企业出现统计违法行为的原因,并提出工作建议和指引。

  四是结合执法检查开展送法进企。市统计局在6-8月对20多家企业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受检企业进行普法宣传,送上普法宣传小册子,进行告知宣讲,为企业解疑释惑,助力企业进一步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要求,坚持诚信统计,共同优化营商环境。

  五是结合住户调查开展送法入户。市统计局结合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样本大轮换,对镇村两级调查员进行了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调查员依法调查的意识。在调查区域,市统计局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册等形式营造良好的依法调查氛围。在入户调查中,市统计局向住户派发的宣传单张,向住户调查对象宣传依法提供调查信息是住户的义务,切实增强了住户接受调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轮宣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镇村、企业、居民群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促进了统计法治与统计主责主业双融合。

已处理1664178018178图片1335.png

在桃源镇结合业务培训开展法规学习

已处理1664178017348图片122.png

结合执法检查开展送法进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