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有序推进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的筹备之年,鹤山市沙坪街道被国家统计局选定为“一套表单位分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的专项试点地区。鹤山市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细措施,全力以赴推动试点见成效出经验。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鹤山市统计局迅速成立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组,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为专项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认真谋划,制定方案

  鹤山市统计局结合全市实际,制定并印发《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内容、试点对象、时间安排和任务步骤。同时加强与江门、省统计局的沟通,及时了解试点的具体要求、最新变化和重点难点,确保试点任务高质量推进。

  三、精挑细选,提前摸底

  鹤山市作为试点地区之一,承接摸清一套表单位混业经营情况,夯实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测试一套表法人单位按业务活动的主次顺序,填报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使用结构化填报和智能赋码功能辅助确定行业小类代码等试点任务。为做好试点工作,联合江门市统计局提前做好摸底工作,精心挑选各行业的代表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试点工作内容和难点。经初步了解,沙坪街道参与试点的企业共196家,涵盖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服务业,占全市总数的25%,其数量和行业种类能较全面反映全市的总体情况,有利于研究普查试点工作。

  四、精心组织,抓好培训

  8月9—10日,在鹤山党校召开五经普专项试点培训会,江门市、鹤山市五经普筹备办工作人员、沙坪街道普查员和普查单位统计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试点方案、报表填报、数据录入、统计法宣讲及一套表单位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调查等5个专题。会后分10个小组开展业务讨论,业务指导员就企业如何拆分营业收入、确定业务活动、确定行业代码、现场录入填写好的数据等方面与企业统计员开展深入交流和探讨,有效提升了各企业填报的数据质量。

   五、统筹协调,强化保障

  根据专项试点工作的要求,鹤山市强化各项保障工作:一是基础资料保障,充分利用名录库、市监、税务、民政、编办等部门信息整理形成单位底册。二是经费保障,鹤山市统计局根据试点工作量和上级下拨的专项经费,研究制定专项试点经费预算,保障试点经费落实到位。三是人员保障,按照人员选聘原则,鹤山市积极开展普查员选聘工作,及时选强配齐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四是宣传保障,通过电子屏宣传、印发《第五次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单位普查告知书》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

        下一步,鹤山市统计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细措施,严把数据质量关,真实摸清鹤山市经济家底;找准工作重点,理清短板弱项,及时总结梳理,为五经普正式开展提供鹤山经验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