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旗领航提升工作“驱动力”,数海扬帆点燃统计发展“新引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鹤山市统计局深化打造“党旗领航,数海扬帆”党建品牌,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冲刺全国百强县目标,不断探索党建与统计服务相融合新模式,紧扣队伍建设、统计服务和统计监督三条主线,苦练内功提升工作“驱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激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活力,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和统计工作成效。

  开设统计讲堂,锻造党性业务双强精兵

  鹤山市统计局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开设“统计大讲堂”,为干部职工搭建学习研讨、互动交流、展示风采平台,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进步”浓厚氛围。重点围绕党的方针政策以及鹤山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精选课题,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干部职工轮流讲的方式,既讲业务谈经验,又创设案例情景模拟实践,着力强化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业务知识水平和创新思维,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锻造统计“精兵”。今年已举办“统计大讲堂”6期,以讲促学,以学促干,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统计专业水平、写作能力,积极推荐统计分析文章参与上级优秀统计分析报告评选活动,并获得好成绩。

  提升一线服务,为民统计提升服务效能

  以“转作风、下基层、真落实”为总要求,成立入库入统工作专班,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带领党员干部加强基层调研,强化基层服务,夯实工作基础,实现“调研一线、服务一线、落实一线”,确保上级和鹤山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

  鹤山市统计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四上”企业入库、投资项目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把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放在突出位置,精选业务要点,有针对性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创新统计服务方式,以“送服务”上门的形式将统计联网直报、升规纳统、企业电子台账等专业技术服务扩展到行业主管部门,下沉到基层的企业和调查户,帮助基层统计人员熟悉统计业务、及时解决难题,更好完成统计数据上报。今年,市统计局党员干部已对10个镇(街)近700多户企业进行基础规范化建设服务指导,累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服务150余人次,确保基层人员业务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畅通数据共享机制,及时互通信息,掌握好指标(项目)“事前”和“事中”情况,提高“事后”统计精准度。增强统计预判分析质量和对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树牢“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理念,全力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由党组成员带队不定期到项目现场查核,强化升规入统服务保障,推动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项目应统尽统,为鹤山今年上半年3项主要指标增速在江门排名第一作出了贡献。

  强化职能监督,全面从严治党助推发展

  鹤山市统计局党组持续开展“转作风、守纪律、讲规矩、抓执行”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党内监督与业务监督相融合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严防统计弄虚作假,守牢统计领域底线。积极发挥统计监督效能,抓好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企业、进村居,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以国家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为契机,扎实开展统计执法规范化建设,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3次,对150多家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律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