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新培训形式,夯实数据质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提高年报质量,市统计局分批次召开工业、能源、科技、劳动工资、固定资产投资、商业、建筑和服务业培训会,各镇(街)和有关部门统计员共50多人参加。

  会议传达江门市相关专业统计年报会议精神,分析总结2021年各专业统计工作情况,对各镇(街)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围绕统计报表制度、数据审核方法及要求、审核程序及数据质量控制、数据质量核查、升规入统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讨论,培训会还进行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国家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切实提高统计员的统计法律意识。

  培训会对各镇(街)做好下阶段统计工作提出“三个加强”的要求:一是加强数据核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做好数据审核,加大“随报随审”和部门数据、专业数据的比对力度,及时纠正错误数据。二是加强统计基础。根据上级要求,推动全面建立企业统计电子台账,加大对厂企统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提升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坚持诚信经营、诚信统计,夯实源头数据基础。三是加强法治意识。坚持不懈抓好“两防”(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提高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各镇(街)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形式新颖,通过热烈讨论和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对统计工作遇到的问题的理解,强化了依法统计意识,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有利于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年报工作期间指导各镇(街)将培训工作延伸到全部厂企。


已处理16419720712931.jpg


已处理16419720738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