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五个先行一步,扎实做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高位推动、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为即将开展的人口普查奠定基础。

  一是试点宣传工作先行一步。共和镇通过用形象生动的宣传海报、经济实用的宣传环保袋及纸巾、简明易懂的家长一封信等,多形式多渠道率先在试点的平汉村开展“七人普”宣传工作,为下一步人口普查工作预热。

  二是行政资料整理先行一步。作为省级行政资料整理的试点区域,平汉村委会积极探索可行方法,收集产权改革、医保、学籍、流动人口等人口行政资料,通过“村长核实+公安核对”的方式,整合形成一份不重不漏的行政资料底册,为试点登记提供了有效的基础性资料。

  三是建筑物标绘区域划分先行一步。平汉村属于农村区域,建筑物密集且分布不规律。平汉村委会收集了国土三调的地图以及地籍调查的地图资料,由自然村村长进行核实,编制了房屋信息表,将每一个房屋以及所包含的住房单元以清单形式列出,结合前期整理的行政资料,将平汉村委会划分为29个调查小区,确保“区不漏房”。

  四是人员选调及培训工作先行一步。共和镇抽调了责任心强的驻村干部开展综合试点工作。7月13日,鹤山市“七人普”综合试点培训会,率先对综合试点普查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7月24日,又召开综合试点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推广经验,开展入户登记实习,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健中也到场指导入户登记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七人普”锻炼队伍。

  五是数据比对复查先行一步。在短表数据登记期间,市人普办每天导出上报数据与行政资料系统资料进行比对,并通过电话向调查对象核实情况。在核实的过程中,普查人员加强问题的总结归纳,抓准难点及易错点并不定期召集普查人员召开工作推进会。

  目前,鹤山市综合试点登记已进入攻坚阶段,市镇两级人普办将继续做好人口信息的复查比对、行业、职业码编码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为更好地开展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微信截图_20200803174438.png微信截图_2020080317442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