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难在“网”中解,情在“格”中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沙坪街道不断深化构建党建引领、服务导向、资源整合、信息支撑的网格化治理格局,精细划分网格。广大网格员深入基层,如一个个“流动探头”,用自己的“微力量”服务网格居民,上演了一幕幕暖心小故事。

一场网格员的紧急排险

  8月2日下午,谷埠社区厂企网格的一名兼职网格员在附近工作时发现一栋废弃楼栋起火,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随后,谷埠社区书记、总网格长何海杰立即组织社区其他网格员迅速赶赴现场扑灭火情。从接到信息到火情解除,前后时间不到30分钟,因为处理及时,没有造成损失和人员伤亡。据了解,本次火情发生是由于天气炎热导致废弃楼里的垃圾自燃引起。事后,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厂企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对该楼栋内的垃圾进行清扫并加强日常对废弃楼栋的巡查,同时加大辖区的防火安全知识宣传,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已处理1659693828876图片1.png

▲网格员合力扑灭起火点

24小时网格巡江守护

  凌晨时分,当我们已然进入甜美的梦乡时,一束明亮的光束照亮了平静的西江面,专职网格员陆仪峰正穿着荧光背心,拿着手电筒在西江岸边巡逻。陆仪峰说“‘守一岸安宁,护万家平安’,是我身为网格员的责任和担当”。自2021年5月份开始,为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沙坪街道多个网格小组联合执法、公安、维稳等部门风雨无阻地对西江河堤7公里岸线开展24小时巡查,全面打击违法走私犯罪,及时防范疫情传播,为守护群众铸就一道安全保护墙。

已处理1659693839040西江边打击走私巡防.jpg

▲西江边打击走私巡防

已处理1659693843319网格员24小时对西江边进行巡视.jpg 

▲网格员24小时对西江边进行巡视

网格助力筑牢防疫安全墙

  “我年龄很大,腿脚不方便,我的核酸检测该怎么办?”“您别急,我们现在上门来为您做核酸检测!”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嘉仪作为雁山社区九章一区的专职网格员,肩负着辖区内核酸检测的重任。面对十多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李嘉仪在每次的核酸检测中都主动带领医护人员逐户上门进行核酸采样。同时,为解决核酸点人手不足的问题,李嘉仪主动联系社区向驻点单位请求支援,通过在网格微信群发布信息、上门走访群众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招募志愿者六十多名并且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筑牢网格防疫的“铜墙铁壁”,用责任和担当保卫群众的安全。

已处理1659693848191九章.png 

▲李嘉仪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

一次网格员的神速救援

  “我家进水了!”6月10日晚上七点,一通居民求助的电话打给了和平社区人民西网格的网格长胡雪琼,暴雨的突袭导致人民西路低洼处一户小平房进水。胡雪琼接到信息后,立即拿上工具就跑出家门,5分钟不到赶到了受困居民家中,当时居民家中水位已到达20厘米,胡雪琼立刻安抚居民、检查电源,确保居民安全。随后,胡雪琼通过微信联系群呼吁附近的网格员前来支援,5名网格员响应号召陆续赶到现场,通力合作清理户内积水并疏通室外下水道,2小时不到就把积水清理干净。据了解,人民西网格的网格员定期开展上门入户了解居民情况,在小区、居民楼栋主要出入口等位置张贴网格服务公示牌,受困居民对网格员工作有一定了解,当积水进屋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网格员,及时联系网格员有效处理事件,从而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

已处理1659693854080网格志愿队上门为人民西路居民清理雨天积水(处理).png 

▲网格员上门为居民清理雨天积水

一次网格员的协商调解

  “你们快来处理一下吧,再这样下去真的是没办法住了!”一位女士打通了新华社区新村网格员黄嘉亮的电话。据悉,这位女士所居住的楼栋内有人养了多只猫、狗等宠物,甚至还有鸡、鹅、乌龟等动物,噪声、气味让她不堪其扰。网格员了解情况后,一方面,从防疫、安全、卫生等多个角度对动物主人进行劝导,另一方面,积极帮助动物主人联系志愿者、热心人士对宠物进行领养。动物主人看到他的宠物都有了好的归宿后,便主动提出只养一只宠物,事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已处理1659693835664网格员对动物主人进行劝导(处理).png 

▲网格员对动物主人进行劝导

  网格虽小,责任却大。接下来,沙坪街道将在全面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沙坪网格化路径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走好群众路线,织密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李欣华(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