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金融挂职干部】陈超斌:身入基层 心到基层 “门外汉”变“内行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一阵掌声,沙坪街道党工委与鹤山农商行党委20亿元授信和50万乡村振兴扶助的签约仪式圆满完成,“党建引领+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发展新格局拉开帷幕。促成这一成果的正是江门市金融工作局从鹤山农商行选派至沙坪街道的金融干部——沙坪街道办副主任陈超斌。

  从银行到政府,从金融市场到基层建设,新的角色、新的岗位,想干点实事的念头一直扎根在陈超斌的心里。自挂职以来,陈超斌立足基层实际,找准工作结合点,把落实职工普惠服务、践行群众路线作为自己快速融入基层、实现角色转变的“着力点”。

  激活工会“神经末梢”  当好企业“知心人”

  作为市总工会常委和街道工会分管领导,为激活工会“神经末梢”,完成年度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任务,陈超斌自2021年9月份到沙坪街道挂职以来,积极会同街道工委会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迅速掌握全街道工会建会情况。

  在具体实践中,陈超斌推行“一企一策”思路。在推动某外资企业建会期间,面对公司负责人建会意愿不强,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陈超斌“三顾茅庐”、有的放矢,既从法律角度强调了依法建会、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又从感情的角度明确了工会组织是“一手托两家”,即是职工的“娘家人”,也是企业负责人的“好朋友”,最终打动企业,顺利完成建会。

  此外,陈超斌扎实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职工关怀工作。2021年,鹤山国机南联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荣获“广东省职工模范之家”和“江门市职工书屋”,企业工会主席李志兵荣获“江门市十大书香阅读成才职工”。

已处理16527555378751.jpg

  陈超斌与迪立美运动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沟通企业工会工作开展情况

  搭建职工服务平台  当好职工“暖心人”

  以职工为本是陈超斌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出发点。建设好镇南工业城职工服务中心便是他全力推动工会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陈超斌整合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升级改造总面积达700㎡的职工服务中心,设有职工书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等6个功能室,打造为面向街道全体职工,集服务、学习、交流、休闲于一体的集约化公共服务平台。陈超斌更发挥金融挂职干部的专业优势,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置金融培训室,将专业金融培训讲座引进至企业职工当中。

已处理16527555378772.jpg 

镇南工业城职工服务中心揭牌

  镇南工业城职工服务中心使用实行“平战”转换模式,平时是服务职工的温馨家园,战时是抗疫暖心据点,在每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向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开放,成为备战室、加油站,累计使用达2800人次。

已处理16527555378773.jpg

  职工在镇南工业城服务中心的阅览室读书

  依托工会平台,陈超斌更创新开展线上插花、“情暖职工 虎庆过年”职工慰问等各类便民活动,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守护困难职工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已处理16527555378774.jpg

陈超斌为职工送上慰问品

  活用社会资源  当好群众“贴心人”

  面向职工提供服务是陈超斌贴近基层的第一步,深入群众解决问题则是他扎根基层的第二步。陈超斌主动靠前,积极参与,下沉驻片的村(社区),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

  “现在办事办证如果在村委会能够一站办好就好啦!”“我手机不是智能机,现在出入要粤康码、行程码很麻烦……”“住在村里,想出份计生证明,要开差不多半小时的车到街道办开很不方便呀。”陈超斌将群众的心声记在心里。当得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省农信联社要在基层投放2万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时,他马上回到“老东家”鹤山农商行为沙坪争取到了第一批17台自助机下放。

已处理16527555378765.jpg

 村民在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办事

  现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经成为了村(社区)工作的“好帮手”!打印身份证、粤康码、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申请预约结婚证、法律援助;查询社保卡信息等200多项政务服务轻松办理,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办事更轻松”,让群众享受了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今年五月,陈超斌多方争取,再次对接了11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下放,实现了沙坪街道各村(社区)全覆盖,在核酸检测现场派上“大用处”。现场通过“粤智助”为老人家快速打印粤康码、行程卡、核酸码,极大提升了核酸检测工作效率。

已处理16527555378776.JPG

“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现场大派用途

  “疫”线坚守在前  当好组织的“放心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到街道报道后,陈超斌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既是企业防疫政策的“宣传员”,又是高速口便民服务点的“值勤员”,更是核酸检测采样点的“指挥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工作作风。

已处理16527555378767.jpg

陈超斌(左)凌晨在高速路口便民服务点值守

已处理16527555378778.jpg

陈超斌在核酸检测点现场指挥

  陈超斌是沙坪街道电信广场核酸检测点的现场指挥。电信广场位于旧城区,场地四面开放,人流量大,平均每分钟完成23人的检测,为了不断优化场地设置,光是入口设在哪里,陈超斌就试验了4个版本。每逢下雨或者高温,场地要搭近100个帐篷,仅仅标识线就需要用近2千米长。早上6时半开工,晚上10时收工,陈超斌带领街道驻队、社区干部开启了“超长待机”模式。此外,陈超斌还在派驻单位农商银行发动了18名金融村官与特派员参与到各个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切实发挥好挂职干部“支招”“架桥”的作用。

已处理16527555378779.jpg

核酸检测点上,陈超斌在路边简单就餐

  陈超斌表示,在接下来的挂职时间里,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挂职工作中去,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供稿:区文婷、储盼盼(街道工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