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搭台比擂,沙坪街道28位村(社区)书记同场述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20日,沙坪街道举行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擂台赛,28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次上台述职,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徐鹤鸣,街道办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本次党建擂台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主题,重点展示一年来基层党建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是一次对各村居2021年“成绩单”的集中展示和检阅。


  搭台比擂

  赛出抓一流基层党建的标杆

  为办好此次述职擂台赛,沙坪街道党工委筹划已久,提早下发通知,明确述职安排,还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场指导,安排村(社区)党务骨干全程观摩学习。村(社区)书记高度重视,有社区从一年2万多张的图片库里精挑细选制作汇报PPT;有社区六易其稿,反复讲练、精益求精;有村“两委”班子全员出谋划策、出奇制胜。此次评议更是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街道办全体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大型评议团,对照评议标准综合打分。

  “大家准备比较充分,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摆问题具体到位,谋划工作思路清晰,达到了预期效果。”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雁威指出。

  “通过打擂台,基层党建的魅力、村(社区)书记的活力得到了充分展现,令人倍感振奋。”街道党工委委员温丽萍指出。


  以赛促学

  提升抓一流基层党建的能力水平

  此次述职擂台赛,各村(社区)书记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既尽情展现了个人的“含金量”,又虚心捕捉别人的“闪光点”。

  雁山社区党史党性体验馆成为鹤山红色新地标,160多个单位和团体前来参观体验;凤凰社区打造翠湖湾小区党支部湖边党建阵地,为“亲邻”党建增添最生动的实践;南山社区构建“三方共治共享”协调机制;新华社区依托“大党委”资源,构建1+8+125体系;和平社区打造“两新”党建示范阵地;谷埠社区开展“一个人的党课”,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群众上门送党课;汇源村打造村小组示范点;中东西村实施“党建+乡村振兴+龙舟文化”工作模式;坡山村完善乡村规划……一个个亮点纷呈的“输出”,让评议人员和观众目不暇接。

  “此次述职不仅是一场紧张的同场竞技,更是一次宝贵的交流学习,学到了党建知识,查到了业务短板,开阔了思路、启迪了思维,充了电、加了油,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收获满满。”雁山社区党委书记叶素芬表示。“感觉比赛不仅是比技能,更是比积淀,比抓党务工作全方面的能力,许多书记的表现让我深受触动”,桥氹村村助黄嬿霖表示。


  以赛破题

  寻找抓一流基层党建的金钥匙

  桂林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效能,优化党群联席机制,做强志愿楼长品牌;赤坎村开动脑筋,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增加200万元;东升社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文边村、小范村盘活土地资源;玉桥村积极协助朗围产业园省级改造项目,增加村民收入……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冒”了出来。

  此次党建擂台赛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紧密结合村情社情,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探索规律,提倡真实自然展示,防止“说得好就是干得好”,防止“干得好不如讲得好”。案例中既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蝶变”实践,又有“硬核”发力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的有益探索;既有深化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又有激活“神经末梢”抓实支部建设的体会,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实践。

  市委组织部部委委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徐鹤鸣指出,“好的党务工作模式不光要做出来、干出来,更要提炼出来、推广开来,这也是此次擂台赛的意义所在”。


  以赛凝心

  展示抓一流基层党建的精气神

  “此次述职评议会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工作展望会。分出胜负不是目的,互学互鉴、增强本领、推动工作才是根本。”张雁威指出,要拿出“抓一流基层党建”的精气神,继续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决扛起抓党建第一责任,把党建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带领“一班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切实以斗争精神解决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沙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通过大赛,更加坚定了做好基层党建的信心,赛后,将打包‘绝活’、满载‘妙招’,推动社区党建大提升”,桂林社区党委书记余祥表示。


  沙坪街道作为鹤山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级市主阵地,近年来,不断强组织、建机制、补短板,城市治理“沙坪样板”初显成效,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凸显。接下来,沙坪街道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


供稿:储盼盼(党建办)

图片:林静仪(党建办)

编辑:区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