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升社区发挥“大党委”“三呼三应”作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探索鹤山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三呼三应”工作模式,深入落实沙坪街道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构建社区与各共建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条块结合”的新格局,近日,新升社区大党委召开第四季度联席会议,总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不断推动提高社区党建工作,各成员单位表示,将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结合各单位实际,对接三张清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对维度的举措竭力支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已处理16385257616561.jpg

  11月29日,由新升社区大党委牵头负责,市委统战部、市财政局、市资产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自然资源局、中国建设银行鹤山支行、城郊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配合举办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发动68名党员同志参加,进小区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禁毒、消防安全、反家暴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已处理16385257616582.jpg已处理16385257616633.jpg

新升社区大党委举行集中接待党员、群众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已处理16385257616614.jpg已处理16385257616575.jpg

志愿楼长队伍表演舞蹈《歌唱红军》

已处理16385257616576.jpg已处理16385257616647.jpg

新升社区大党委集体朗诵《沁园春•雪》

  今年以来,通过这类开展接访党员、群众、走访居民、“两代表一委员”接访等方式,收集30多条居民反映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清单,实现更准确聚焦需求研判。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清单,社区大党委积极回应,及时处理,比如解决影响群众最广的社区停车难问题,集中清理“僵尸车”;解决群众反映次数最多的置业花园的大王椰树;在社区大党委的整治下,各小区环境明显得到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高。

已处理16385257616578.png已处理16385257616639.png

  下一步,新升社区大党委将通过深化大党委的建设,实行“双报到、双服务”,为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搭建平台。推动成员单位融入社区治理,通过这些举措,让“单一行政管理”向“多方协商治理”转变,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动员和凝聚更多的个人、集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引导群众、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承文明,提升全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风貌,同时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服务效能,整合各类资源,凝聚更多的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实现社区治理工作品质的显著提升。

  同时深入走访群众,列好群众的需求清单,整合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形成服务群众的资源清单,服务清单,建立服务群众的共享资源库。以居住楼栋为阵地,对志愿楼长项目进行标准打造,下沉延伸楼栋“强品牌”,完善第五级党建网格,打造出以“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楼众同乐”的志愿楼长服务队伍,发挥志愿楼长的“五大员”作用,打通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响应机制的最精细一环。


供稿:新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