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第七小学:将“七彩校园”理念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走进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七小学(以下简称“沙坪七小”),操场旁的七彩长廊,七张彩色的少数民族卡通人物图文宣传牌引人注目,上面不仅有“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宣传标语,也有介绍苗族、彝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科普知识。独具民族团结教育特色的长廊,正是沙坪七小落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的缩影,也是该校结合“七彩校园”办学特色让民族团结教育潜移默化深入学生心中的重要体现。

已处理1600858814703640.webp.jpg

  沙坪七小创建于2015年,现有学生19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85人,占总人数的15%,涵盖了壮族、土家族、苗族、瑶族等13个少数民族。“学校开办以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了80%左右,其中不少是少数民族,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校园深入人心,不仅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更让少数民族群体感受到江门、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凝聚起团结的力量。”沙坪七小校长陈远森说。

  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

  沙坪七小开办至今,最令陈远森和师生骄傲的,是学校“七彩校园”办学理念。“我们以‘七巧板’文化为引领,在课程、德育教育、考评形式等方面都有不同方针目标,结合不同教育学段的学生心智开发水平开展相应活动。”陈远森解释道,例如学校每个年级都会配一种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含义,包括“健康、榜样”等,贯穿学生的培养过程。

  该校是如何将“七彩校园”理念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呢?“我们通过举办各级特色主题活动,例如一到二年级开展‘民族团结’讲故事比赛,三到四年级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手抄报绘画比赛,五年级开展‘民族团结’主题诗歌朗诵比赛,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在一起。”该校主任助理牛静说。

已处理1600858814703640.webp (1).jpg

  “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让学生领悟,为此,我们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要求在综合实践课上,教师充分利用综合实践校本课的民族文化内容,对民族团结教学进行渗透式学习掌握。”陈远森介绍道,该校要求全校班主任定期召开“民族团结”“民族文化传承学习”“多民族文化共通”等主题班队会,并安排学校行政、教师代表听课,完善评价机制,以评促学。

  该校还通过创建“校园文化阵地”、组织“主题黑板报”比赛、LED电子屏等方式加强民族知识、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我们通过耳濡目染的方式,让民族团结教育潜移默化影响全校师生,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内涵,增强各民族认同感,促进各民族师生间互相尊重,相互包容。”陈远森介绍道。

  在陈远森看来,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不仅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更深远影响学生家长。“家长自愿成立义工队,为学生保驾护航,下雨时会在校园门口排队为学生撑伞,他们也会互相帮助。”

  开展“八个一”活动

  为更好地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深入校园,沙坪七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列入学校德育工作核心内容,积极利用学校德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

已处理1600858814703640.webp (2).jpg

  “今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六一’才艺汇演活动,跳了一支舞,能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舞蹈,我很开心。”今年读四年级的覃东春是一名壮族学生,2017年,覃东春跟随父母从广西老家来到了江门,4年时间里,学校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让她在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了温暖。牛静介绍,沙坪七小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六一”儿童节、国庆节、校园文化艺术节、校运会等大型主题活动,渗透民族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活动影响力。

  沙坪七小还通过班主任进行“民族团结”“多民族融合发展”等主题宣传教育,发挥班级对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在全校推广各班级推选优秀交流分享会,进一步扩大传播力。此外,该校还通过开展“八个一”活动,即读一本民族团结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的新歌,看一部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电教片,听一次民族团结教育讲座,开一次民族团结的教育讨论会,写一篇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文章,办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展板,举办一次民族团结的演讲比赛,进一步让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学生心中。

  “我们计划在11月28日,也就是校庆日,设置民族团结专题表演,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和家长穿着自己民族特色服装,讲述自己民族的故事,让全校师生感受少数民族的魅力。”陈远森说。


  来源:江门日报

  文:皇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