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文明创建“各就各位” 外修颜值内练气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是鹤山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沙坪街道提升城乡品质的奋斗之年。沙坪街道围绕民生需求,聚焦弱项和难点,进一步坚定创建信心,鼓足干劲,以“决战必胜”的工作状态,大力推进形式多样的创建行动,消除整治盲区、清除管控死角,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人人争当文明市民。

  “统”为领 凝聚共识“主旋律”

  沙坪街道坚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荣誉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照当前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层级发力抓推进。街道领导班子和驻队干部定期下沉村(居),通过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回访督查等方式,推进顽固问题切实解决。各村(居)、各部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承担起属地管理职责,落实部门职责,真正聚集创文主力军力量。

已处理16003409619351.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文,街道人大工委会主任冯建恒现场督导华大市场卫生情况

已处理16003409619352.jpg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李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温丽萍到仓边村督导创文工作

  问题督办抓落实。街道创文办分设督导组,加大督办力度。今年上半年沙坪街道创文办共出了八期红黑榜,共发出470多份督函,列出800多条问题,整改率约达到93%,出动了村(居)工作人员、驻队干部、挂点单位党员义工、志愿楼长等共约1000人进行问题整改。从5月份开始一个月出2次红黑榜,倒逼村(居)落实问题整治,加大村(居)对督导问题的重视程度。

已处理16003414962253.jpg

9月16日,沙坪街道召开创文督导工作会议,强调各村(居)、各部门需进一步明晰工作标准、熟悉辖区情况、工作扎实到位,拧成一股绳做好创文工作

已处理16003409665244.jpg

已处理16003409619306.jpg已处理16003409619355.jpg


  “治”为先 提升创建“硬实力”

  沙坪街道争分夺秒,抢抓进度,迅速整改各类问题,努力提升环境面貌。同时,不断丰富特色宣传,浓厚创建氛围。

  务实举措推进环境整治。截至目前,我街道投入两千多万元深入开展路域美化整治、创文环境改造工程,对辖区国省县乡道两旁的乱搭乱建、乱堆放以及街道范围内创文创卫生黑点进行全面整治,累计出动约800多人次,钩机150多台次,运输车700车次,整治道路45公里;清理积存垃圾、杂物、杂草等600多处;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300多处;铺设草皮30000多平方米,种植树木共2000多棵。十一号街、十二号街、鹤山大道、江门大道辅道沿线以及杰洲、雁池、元岗、赤坎等村口经整治后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乡村振兴大比武、“一把扫”、路域整治、“三清三拆三整治”、田间看护房整改提升等各项工作举措,全面消除恒昌花园、城市广场侧和小范村祥发大厦后等地的卫生黑点,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已处理16003409619367.jpg已处理16003409663008.jpg

路域整治成果

已处理16003416036409.jpg

实施“一把扫”后,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组织协调完善基础设施。为提升市民居住环境,快速推进的11个社区的楼道粉刷工程,并以新华社区和新升社区为试点,逐步全面铺开,现已进入收尾阶段。投入约185万元推进老旧城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第一期国泰广场、华侨新村、置业花园消防安全整改工作已完成。协调相关单位、职能部门大力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还路于民。

已处理160034096523610.jpg已处理160034096193011.JPG

楼道翻新

已处理160034096193512.jpg

电动车充电桩

  因地制宜开展美化提升。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牌”主题宣传阵地,以舞狮、龙船、玉桥民间传统艺术节、胡蝶等特色文化元素为内核,融合党建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贤德文化,并结合墙绘、展板、立体宣传等一系列宣传载体,因地制宜打造总体风格统一,文化差异化的宣传氛围,推动15条村公益广告品质大大提升。做到让村民抬眼可见、驻足可观,营造人人了解创文、人人宣传创文的氛围,让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已处理160034096193613.jpg已处理160034096193214.jpg

欧蕊荣 摄

已处理160034096669815.jpg

欧蕊荣 摄

已处理160034096193416.jpg

欧蕊荣 摄

已处理160034096193517.jpg

村内小景随处可见


  “融”为要 丰富文明内涵“新篇章”

  “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热心人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街道始终坚持全民发动、全域参与,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文化宣讲、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将文明素养融合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创文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文明实践课堂进村(居)。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站等一系列宣传阵地,开展“乡村振兴·‘义’路同行”沙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文齐参与 文明在行动”鹤山市创文宣传进小区、“艺术课堂”暑期公益培训班等系列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超百场,围绕文明礼仪、垃圾分类、爱国卫生、家风家训、科普教育等主题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积极弘扬抗疫先进典型谢海燕、道德模范李权亨、全国劳模刘新华等一批身边典型事迹,将沙坪街道广大义工团队、公益组织以及热心义工等社会资源引入文明城市建设。

已处理160034096193418.jpg已处理160034096193019.png已处理160034096193320.jpg已处理160034096193221.jpg

各类创文活动形式丰富

  志愿楼长进楼道。沙坪街道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创建以“志愿”为前提、以“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楼众同乐”为宗旨、以居住楼栋(小区)为阵地,以综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目标的“志愿楼长”服务模式,打通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有近1400人加入志愿楼长队伍,覆盖了辖区内12个社区,除了日常开展创文入户问卷调查、创文清洁行动、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外,还带动了楼栋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服务的各个环节中,把整个社区融为一个大家庭,逐步形成辖区居民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已处理160034185193523.jpg已处理160034187947124.jpg已处理160034185193522.jpg

志愿楼长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小手拉大手进家庭。“爸爸妈妈,这是我们的文明倡议书,请您和我一起为鹤山创建文明城市加油。”辖区内的小小志愿者们当好“宣传员”,用稚嫩的声音不断的向家人宣传创建文明城的必要性和行动的重要性。通过学生广泛影响带动家长参与创文活动,引导学生与家长共同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共同讲文明、守礼仪,共同传播礼仪文化,担当起传承使命。

已处理160034096193425.jpg

亲子共读文明倡议

已处理160034096193026.jpg

小小“宣传员”在学习文明倡议书


  文明创建非一日之功,让我们一起加入文明创建的队伍,营造人人践行文明行动,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真正的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个人心里。


文/编辑:区文婷

图:沙坪街道办(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