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突出生态修复,顺应自然展现河流生态特色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沙坪河是西江的一级支流,全长37.6公里,流域总面积328平方公里,贯穿鹤山市中心城区,覆盖沙坪、龙口等5个镇(街),有人口近30万人,是鹤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鹤山人民的“母亲河”。为切实改善沙坪河水环境,江门鹤山市大力实施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突出生态修复,实现沙坪河生态复苏见行见效。

  一是打造生态湿地。依托万里碧道工程,建设沙坪河碧道竹树坡湿地公园。竹树坡村位于鹤山城区中轴线上,片区内鱼塘密布,水资源丰富,人流来往密集。鹤山市结合碧道建设,在保持原有鱼塘自然风貌的基础上改造提升,打造人工生态湿地,利用塘基建成休闲漫步道贯穿湿地公园,突出生态修复与滨水游憩相结合,着力打造城市中轴线“生态花园”,营造“鹤栖水乡”的生态胜景。

  二是开展河流健康评估。为对沙坪河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科学指引,鹤山市专门开展沙坪河干流健康评估,从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生态系统抗扰动弹性、社会服务功能可持续性等方面对沙坪河干流健康状况进行评估。经评价,沙坪河干流总体处于健康状态,但主要存在底栖无脊椎动物生物完整性和鱼类保有指数低的生态短板,亟需开展“靶向性”生态修复。

  三是探索生物修复。为推动生态系统修复,鹤山市坚持问题导向,与专业团队合作,在沙坪河“鹤舞沙坪”节点实施了水生态恢复和社会参与试点项目,以恢复、完善沙坪河流域的本土河流生物群落为目标,清理罗非鱼、埃及塘鲺等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重引回河蚬、沉水植物等本土水生生物,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和生物监测,致力重建沙坪河健康生态群落。通过实施本项目,沙坪河项目区水质明显改善,外来入侵物种得到有效抑制,本土物种得到恢复,生物多样性逐步提高,河流生态复苏卓有成效。